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信心:一切皆有可能

中国新闻求是 2016年04月23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次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我感触颇深。一方面是因为深刻感受到国家对互联网人才的渴求和对核心技术的重视,另一方面,作为一直专注核心系统研发的从业人士,面对总书记的指示和鼓励,我同样产生了强烈的紧迫感,当然,也有动力。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中国信息产业能否取得核心技术突破。他在座谈会上指出,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要有决心、恒心、重心,树立顽强拼搏、刻苦攻关的志气,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集合精锐力量,做出战略性安排。

  在传统的信息产业核心技术方面,我国的核心技术虽然在某些方面有一些竞争,但总体来看仍然受制于人,很多关键的技术还掌握在别人的手上,在旧有的产业结构体系下很难得到太大的改观。如果核心技术方面的障碍无法突破,那么网络安全以及信息化也没有保障。所以说,核心技术是基础、是源泉,是我们必须掌握的关键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告诉我们,要攻破核心技术的难关,就要发挥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发扬当年艰苦岁月“两弹一星”的精神,汇聚力量一起攻关,并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探索组建产学研用联盟。这些不仅表明国家在研发核心技术上的决心,鼓舞了所有从事核心技术研发的科研人员,也为我们团结力量进行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指明了方向。

  其次,通过参加这次座谈会,能看出总书记对人才的渴望十分强烈。虽然在网络信息方面,我国的人才队伍建设很强大,但是具体到高精尖的人才,特别是做核心技术关键点突破的人才却委实不多。而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建立公司,恰恰就需要的尖端、优秀的人才一起来突破,所以核心人才的吸引和培养,对于核心技术的研发也很重要。

  其实无论国内国外,大多数人都有着强烈的爱国报国情怀,只要祖国召唤,能够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就会有大批人才愿意投身到为祖国奉献力量的队伍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由此可以看出,党中央这次下了很大的决心来解决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高端人才短板难题。我相信很快会有越来越多的高精尖人才,投身到国家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发展上,大家一起合作,先从几个重点、关键领域的点有侧重的来研究,然后持续不断慢慢连成一片,尽快地实现更多核心技术的突破,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要有决心、恒心、重心,一起努力支撑国家网信事业往前发展。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多年来一直从事云计算和大数据核心技术研发,并希望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挥所长;面对习近平总数的鼓舞和指示,我深深感觉到不能止步于当前,要胸怀更广,对核心技术的各个方面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研究,不遗余力地发挥出自己更多的能量和价值。

  回想当初我下定决心回国创业,选择了从事最底层最难的核心基础技术行业,很多人都不理解。但我心里憋着一股劲儿,我们是中国人,没有什么东西是我们自己做不出来的。只要机制、策略协调,资源充分投入,核心技术的难关绝对会平稳跨越。用辩证法的观点来看,尽管我们现在处于爬坡追赶阶段,但一切事物都是处在不断变化和发展中的,此时我们落后一点点,日后一定会追赶超越的,对此,我特别有信心。

  (作者:友友天宇系统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