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航天员刘旺:未来太空探索将实现人机结合

中国新闻科技日报 2016年04月23日 10: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科技日报北京4月22日电(记者付丽丽)“以后整个的太空探索肯定是人机结合的,并且机器要承担很多人的工作。”22日,在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航天基金会主办的庆祝首个“中国航天日”活动上,英雄航天员刘旺说。

  刘旺表示,载人航天有很大的危险性,但之所以还要用人而不是机器,主要原因在于人是有思维的,而机器只能执行程序,程序之外的事情,它完全做不了。但未来的趋势将是人机结合,让机器做先锋,代替人的一部分工作,减轻人的负担,减少对人的伤害。

  当天,刘旺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作了题为“人在太空”的现场授课。“哪位同学知道蜡烛在太空中燃烧是什么样的?没有重力的情况下怎么秤质量?”刘旺的这些问题一抛出,立刻引来学生的讨论。

  “火苗是球形的。”有学生回答。的确,刘旺解释说,蜡烛在太空中燃烧时火焰是蓝色球形的,这是由于表面张力的作用,它尽量收缩到体积最小的状态。

  授课结束后,刘旺一行参观了“身边的航天技术装备”知识展,观摩了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的高层楼宇灭火系统、数字化单兵信息装备系统、3D打印等一批军民融合装备模型;在“火星邀你去逛逛”展区与作为志愿者的航天专家们同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在“我心中的航天梦”画作绘制区与学生们亲切交流,鼓励同学们用画笔描绘出心中的“航天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