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机构解读营改增:尽享全面营改增红利 关注风险防控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6年04月22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全面营改增试点进入倒计时。5月1日起,我国营改增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保险业和生活服务业,完成后营业税将退出历史舞台。“收官”在即,如何理解营改增改革在财税体制改革中的意义?如何看待营改增后对四大行业的影响以及对于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变化?新华网特别推出《机构解读营改增》系列报道,邀请包括普华永道、德勤、安永、毕马威等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专业机构解读营改增。此为系列报道第四篇。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在3月发布的《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授权新华网发布报告,阐述了本次营改增试点对相关行业和企业高度重视的税收风险管理和控制,深化机制改革,为纳税人最大限度地规避或减少税务风险提供参考。

  全面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营改增”)作为2016年度中国税制改革的重头戏,既万众瞩目,又期待已久。至此,全部产业的营改增的改革进度基本完成。特别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做出的“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庄重承诺,无疑相当于为营改增的企业注入一针有力的“强心剂”。在这个大背景下,如何使相关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同时做好税收风险防控,将是财税主管部门,企业自身和相关行业共同面临的核心问题。

  沟通促进信息对称,确保政策红利到位

  全面推进营改增,最终实现增值税全链条机制,充分释放税收红利,是国家结构性减税的重要举措。自全面推进营改增试点实施办法文件发布以来,财税主管部门积极通过记者会、传统媒体、官方网站、国家税务总局和各基层税务机关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立体化的渠道向社会分享最新政策,提供政策解读,这些举措都充分体现了主管部门对营改增工作的“便民春风”和与时俱进,为相关企业充分理解政策和享受政策红利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由于新纳入营改增的四大行业均存在业态复杂、税务细节多的特点,因此在现有的政策基础上仍然存在众多细节问题需要实操层面沟通解决。

  深化内控机制建设,防范税务风险

  相对于为企业带来的政策红利,本次营改增涉及的企业面临的税务处理的变化,内部管理与应对的难度也不容小视。特别是营业税与增值税之间税制的根本不同,企业需要做好应对措施。尤其是在数量上占比较大的中小企业,其税务管理水平普遍处于较低水平,借助第三方资源完成全面并细致的营改增内部应对的能力有限,而这些中小企业面临的细节问题和税务风险却不会因规模较小而减少。再者,要求这些企业通过学习政策文件就能解答自身的全部涉税问题难度也较大。因此,广大纳税人便对财税主管部门提出新的要求,希望能获取更加细致和全面的政策解读和疑点解答,确保持有疑问的中小企业能够得到直接的回复,使他们在主观纳税遵从的意愿下实现安心纳税。这同时也对企业的税务内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比营业税复杂的增值税,企业不止需要进行财务应对,还需在采购、销售、内部机制与制度等多层面做出及时反应,强化内部管理,规避税务风险,注重程序合规,确保过渡顺利完成。

  发展倒逼改革持续,期待立法进程

  作为我国最大的主体税种之一,增值税改革的脚步一直在前行,而本次全面推进营改增的改革也依然不会是增值税改革的终点。通过使全部营业税纳税人纳入增值税链条管理,将逐步形成全链条的增值税抵扣机制,为进一步完善增值税税制建设和深化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随着全行业的增值税管理不断运行和发展,必然会因多档税率并存,抵扣项目不完全等现状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基于此,应该适时启动深化增值税改革的程序,通过实现完全抵扣机制、简并税率等手段,为增值税立法做好充分的先期准备工作。

  (作者系安永大中华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 梁因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