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总书记网信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新闻频道 千龙网 2016年04月21日 13: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千龙网北京4月20日讯(记者 马文娟 戴琪)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在网上网下引起了强烈反响,社会各界通过网络渠道转发、分享相关新闻,积极参与讨论,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见解,一致认为,讲话既新又实,语重心长、催人奋进。

  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指明方向

  总书记强调,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20日上午,北京市网信办组织属地千龙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凤凰网、百度网、一点资讯、爱奇艺等30余家重点网站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参会网站负责人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瞻远瞩,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令人倍感振奋。千龙网总裁、总编辑黄庭满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令人深受鼓舞,为我们在谋划和规划网站事业发展方面进一步推进思想解放、做到思想方法对头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创新开辟正确的实践路径提供了重要遵循。新浪网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深刻认识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性,要在新闻中心各频道、各部门,通过领读、发言等方式组织学习。搜狐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搜狐网在传播正能量、发挥社会责任的同时,更要保持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营造清朗网络生态守护共同的精神家园

  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中国报道杂志社事业发展部副主任李建华认为,要加强网络空间的管理,通过技术手段对那些擦边球的内容,从严治理。

  “作为普通老百姓,我希望自己的信息安全得到法律保障,也希望政府能净化互联网空间,杜绝虚假信息。”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生孙羽说。

  保护青少年的网络合法权益,也是家长们的普遍期望。家住东城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到了青春期,总是喜欢上网。“网络上信息海量,也不知道哪些对他的身心健康有利,哪些有害。国家加大网络空间治理,这样就能够给青少年创造一个积极健康的成长环境。”

  “三用”服务增进百姓获得感

  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文法学部副部长王四新表示,从总书记的讲话能解读出,党和国家对互联网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更加关注互联网的民生功能,关注老百姓的福祉和日常生活。

  北京市通州区市民刘先生表示,降低应用成本真的是一件好事,身处现代化网络化的社会,休闲、办公都要上网,网络就像水和电一样重要,是每个家庭的必须开支,国家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就是为老百姓办实事。

  网络民意成为社情民意的风向标

  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 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唐绪军告诉千龙网记者,在新媒体时代,不会上网的领导干部,既不可能真正知民情,也不可能真正懂民意,更别说引导舆论了。如今我国已经有了7亿网民,网络上的各种意见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社情民意的风向标,是社会公众意见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就不可能再对网上民意视而不见,而必须正视它,研究它,同时加以正确的引导。

  他表示,“互联网监督”出现在党的总书记的正式讲话中,这还是第一次。在互联网空间里,海量的信息获取,畅通的声音表达,以及活跃的意见沟通,在使民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得到落实的同时,也使得监督权有了施展的天地。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