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经常上网看看”是要求更是期待!

新闻频道 中国网 2016年04月20日 12: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经常上网看看”是要求更是期待!

  习近平19日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

  “经常上网看看”,这句话看似平白、简单,却包含着深刻的内涵、寄托着殷殷的期许。在互联网已经完成从少数精英向普通大众普及、群众悄然变身成为“网民”的大背景下,联网显然已经成为群众意见表达的最大平台、热点难点问题的集散地、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和渠道。

  正所谓,群众在哪里,工作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民意在哪里,领导干部就要出现在哪里。设若绕开互联网妄谈走群众路线,显然是不合时宜的。

  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开启了领导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新局面,也为净化网络生态习创设了新条件。习近平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

  因此,领导干部适应新形势、树立新思维、采取新策略,敢于“触网”、大胆“触网”、主动“触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正确对待,懂网用网。要把“懂网”作为一门必修课,把“用网”作为一项基本功,把“上网看看”、“在线聊聊”作为新时代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新途径,积极从规范用语、从硬邦邦的官腔中、从传统的固化思维模式中走出来,将自己的关注点转移到网上,不做网络“菜鸟”,带头“上线”触网,客观真实地传递信息、正视舆情,切实掌握舆论的传播规律,吸引网民、团结网民、引领网民。

  善做善为,回应关切。要通过“线上”察民情、听民声,“线下”排民忧、解民难。网民人数众多、思维活跃,对现实问题往往有切身体会和思考,习惯通过互联网反映诉求。

  对待网上信息,不能只是简单地封堵删除,而是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及时“晒出”回复意见和处理结果,使群众的利益关切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坚持网上问政、网下发力,充分利用好网络来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

  强化引导,化解情绪。网络不是“洪水猛兽”,也并非总是只添乱不帮忙。如果一味“三缄其口”,就很容易“被解读”、“被表达”,甚至还会造成流言谣言满天飞。

  所以,对广大网民表达的情绪性意见,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强化正面引导,通过说在行的话、说在理的话,说贴心的话、说动情的话,说得体的话、说合适的话,说有见地的话、说有水平的话,运用网言网语来拉近和网民的距离,廓清纠正错误看法,化解网民情绪,让互联网真正成为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的重要平台。

  主动发声,抢占话语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谁掌控了互联网,谁就拥有最大的话语权。要认清网络鱼目混杂、舆论斗争处处惊险的本质特性,对那些恶意攻击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歪曲党史国史、造谣生事的言论,要坚持在第一时间发声,主动亮明态度,帮助广大网民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决不能让居心叵测者肆意信口雌黄、煽风点火、造谣生事,全面压缩谎言谣言和负面舆论的生存空间。

  敢抓敢管,善于亮剑。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的延伸,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依法治理互联网,是世界各国的通行惯例和普遍共识。

  要积极配合网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大力铲除网络谣言与网络敲诈、侵害公民合法权益等违法“毒瘤”,净化网络环境,助推网络管理实现精细化、有序化、法治化,共同建设好、呵护好互联网这个精神家园,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据头条号@指尖的阳光)

编辑:安梦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