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领导干部要做到一“网”情深须做足功课

滚动新闻中国江苏网 2016年04月20日 16: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19日上午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4月20日人民日报)

  总书记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又全面具体,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比如,总书记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将领导干部上网了解民意,提到走群众路线的高度,立意非常高远。

  的确,网络不仅是推动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新时期民意的集散地。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应当与时俱进,对网络“一见钟情”,努力做到一“网”情深。

  领导干部要做到一“网”情深,必须做足功课。如果只有上网的热情,没有上网的知识储备,弄不好会在网上栽跟头。领导干部只有在触网、知网、懂网的基础上,对网络有了科学、全面、正确的认识,才能让网络为我所用。

  各级领导干部首先必须原原本本,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比如,“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总书记这一重要判断,为我国互联网事业发展奠定了主基调,指明了大方向。

  各级领导干部还要端正对互联网的认识。某种程度上,网民的意见也是民意。网民上网发帖,对政府工作提意见建议,举报腐败官员,表达利益诉求,多半是某些机关、或者少数领导干部的工作有瑕疵,甚至有严重失误。试想,如果重庆“雷政富”经得起金钱、美色的考验和诱惑,网上就不会有他的不雅视频,也就不会因此身败名裂;如果陕西“表叔”杨达才清正廉洁,没有来路不明的高档手表,他就不会因为一次“不恰当的一笑”丢官罢职。

  各级领导干部还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媒介素养。网络不是洪水猛兽,但是,网络就好比“汪洋大海”,如果领导干部不懂网络知识,还没有学会在大海里游泳,就去盲目“试水”,即便不被淹死,也可能要被海水呛着。梳理近年来各地发生的一些重大舆情,多半是地方政府工作失误引发,在舆情应对的过程中,有关方面又一味的捂盖子,甚至打击报复,由于应对失策,最终造成了更大的被动,有的甚至酿成群体事件。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政府工作、领导干部不可能十全十美。一旦出现网络舆情,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一定要放低身段,坦诚面对,对症下约,最终解决问题,以政府工作的改进,换取百姓的谅解。

  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是新时期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面临的新课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加强学习,尽快补上互联网这一课,并按照总书记讲话要求,经常上网看一看,多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及时解疑释惑,让互联网真正成为领导干部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工作的新载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