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批评的立场界限不容模糊

滚动新闻中青在线 2016年04月20日 16: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说来也奇怪,每次总书记召开与网络有关的座谈会,发表一些利于网络空间治理的讲话,总招致一些人的调侃与攻击,这次当然也不例外。

  “4.19”网络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就是这样一句话,却被一些人恶意解读成是对在网上公然发表反党推墙言论的间接表态,荒诞的程度令人瞠目结舌。什么前不久某位被封号的律师大V何时回来?而那位在网上公然发表反党言论的共产党员又何时能复活?

  醉翁之意自然不在酒,这些人这么做无非是想借此次网络座谈会引发舆论关注的话语权先机,不断制造舆情热点,以便完全对总书记座谈会中系列讲话的曲解定性,从而混淆“抹黑与批评”、“诋毁与批评”的清晰概念,进而“洗白”曾经在网上的那些斑斑劣迹。

  批评,这是个被他们“玩坏了”的词语,经常被这些人拿来做反党反社会的幌子,但凡遭到网民驳斥,都能拿来当辩解理由。某位大V身为共产党员,不顾党章约束,公然在网上宣称被这个口号欺骗了一辈子,他说这是对党善意的“批评”;某位律师,枉顾事实,长期在传谣造谣制造网络雾霾,恶意攻击与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言语之污秽不堪入耳,他也说这是对他人善意的“批评”。滑稽的程度并不亚于一场憨豆式喜剧。

  事实上,批评与诋毁、批评与抹黑之间有着极为清楚的立场界限。立场在,自然是非清、界限明;立场失,则善恶不分、界限难明。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员,若能以身份证上的国籍为天然立场,那么对于总书记话语中善意批评的含义是必然有所领悟的;但若丧失国人应有的国家民族立场,显然会对这“善意批评”的含义呈现出大幅度的理解偏性,这或许就能解释为何这些人至今仍在这批评的解读里找不着北。

  我们的国家需要批评,不止是因为善意的批评能让我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沉稳的心态去解决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个个问题,还因为这些愿意提出善意批评的人对于当下的中国而言更显珍贵。这些人往往有一颗赤诚的爱国心,若能与他们保持紧密的联系,作为政府管理者搜集民意的有效途径,那么无疑将对中国社会的发展产生重大的积极意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