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开局十三五 习近平为依法治网再加码

新闻频道 国际在线 2016年04月20日 1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化解网络风险。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自1994年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我国互联网发展便呈现出井喷之势,目前互联网也已经深深地渗入到了人们的工作生活中,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法律底线同样不可逾越,虚拟世界中的网络行为也应受到现实法律的规范和约束。习近平强调,要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化解网络风险,就再次强调了这一点,为依法治网再度加码。

  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想实现依法治网,首先就必须要有完备的法律来做支撑。尽快建设完备的互联网法治体系,甚至已经成为了当前推进依法治网、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最迫切需求。目前《反恐怖主义法》已经出台,“网信”一词也首次写入其中,我们就更应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尽快推动网络安全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出台,为依法治网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

  完善依法监管措施。落实依法治网,完全依靠网站、网民自觉也不现实,还离不开相关部门的监督与管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就已经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具体到现实而言,就是依法治网语境下,我们必须加快建立网络执法体系,规范执法主体资格、执法程序、执法行为等,以科学监管保护网络运行维护网络活力,促进互联网能够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化解网络风险。就网络空间而言,其已经被视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间”。先前在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明确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而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化解网络风险”,也已经倒逼着我们要在法律、政策、技术等方面更有作为,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就曾明确强调“中国的治网之道其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依法治网”。事实上,不管是规范亲子节目、整改“papi酱”,还是“净网行动”、“护苗行动”,尽皆是在依法整治网络乱象,在依照法律集中治理网络谣言、打击网络犯罪、打击网络色情,保护网民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动着依法治网越来越成为“新常态”。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演讲中明确指出: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而今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依法治网更将会面临一系新问题、新矛盾,倒逼着各领域、各部门要齐心协力,按照依法治国要求,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着力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推动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杨飞)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