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央纪委巡视“回头看”,“看”出几多问题?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4月13日 21: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福州4月13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陈弘毅 萧海川)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先后公布了多名中管干部“落马”消息。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干部均来自此轮中央巡视组的“回头看”省份。廉政专家认为,“回头看”工作是中央巡视工作组织制度的重大创新。应予以加强常效化推进,并突出其工作的针对性。

  “回头看”省份干部连续落马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接连发布两名省部级高官落马消息,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和山东省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辽鲁两省均属此轮中央巡视组“回头看”的范围。

  今年2月,中央纪委部署在山东、辽宁、安徽、湖南四省反腐杀“回马枪”。2月23日召开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遗漏和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做到件件有着落,释放强烈信号,体现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

  杨鲁豫落马之前,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受贿一案3月30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检察机关指控其涉案金额超过1800万元。王敏于2014年12月18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组织调查。两个月后,王敏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苏宏章则是辽宁省在“回马枪”中第3名被调查的省部级干部,此前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先后接受组织调查。地方大员尤其是行政主将的“密集落马”,引发舆论热议。不少网民表示,反腐没有尽头,一些之前巡视过的地区高级党员干部落马,体现的是“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回头看”打破少数人“侥幸过关心态”

  “近年来纪检监察部门的常规巡视力度很大,但一轮巡视往往不可能完全穷尽所有违法违纪线索,难以一时将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打尽’。总有一些腐败分子侥幸漏网,更有少数党员干部在私下里鼓吹‘反腐是一阵风,吹吹就过去了’。这也是加强巡视工作‘回头看’的必要性。”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此次对4个省杀出“回马枪”,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巡视监督永远在路上,也是中央巡视工作组织制度的重大创新。

  山东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谭健认为,中央巡视组在首轮巡视中发现了一些线索,在整改中又发现了一些新线索,说明随着反腐的进一步深入,一些不容易被发现的违法违纪线索也正在逐渐“浮出水面”。加强“回头看”,本身就能对少数党员干部的“侥幸过关”“平安着陆”心理起到很大的震慑作用。

  汪玉凯等专家认为,在中纪委“回头看”的过程中,多名副部级官员相继落马,特别是南京、济南地方党政“一把手”相继落马,太原、昆明等地多任市委书记相继落马,说明对地方“一把手”的监督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班长’责任重大,一旦‘班长’的行为失范,实际是对班子其他成员释放的一个错误信号,纪检部门的巡视工作与‘回头看’是来自外部的监督执纪力量,而来自班子内部、领导干部之间的相互监督则是纪律问题‘抓早抓小’的关键与长效机制。”汪玉凯说。

  专家建议将“回头看”工作常态化

  多名受访专家指出,“回头看”工作应当常效化推进,还应当突出其工作的针对性。

  “推进‘制度式反腐’,我们需要持久的、既能治标更能治本的做法。”汪玉凯说,“‘回马枪’要重点检查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遗漏和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不仅释放强烈信号,更生动体现纪律监督工作的韧劲与严肃性。”

  记者发现,这两年,不少省份也密集部署了“回头看”工作。河北省自2014年以来,分五批次对133个被巡视党组织杀“回马枪”,发现一批未及时整改和处置的重点问题和具体线索,达到了出其不意、持续震慑的效果。

  近日,海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将派出12个巡视组对6个市县、6个省直单位开展“回头看”、杀“回马枪”。

  海南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对难以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再了解”,对整改不到位的推动“再整改”,深化和巩固巡视成果。

  巡视工作“回头看”初见成效,谭健建议可将这项工作方式常态化。他认为,应当突出“回头看”工作的针对性,在以往巡视成果的基础上,“点穴式”处置未解决或新发现的问题与线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