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地方谈】从严治党应从修复党的肌体细胞开始

中国新闻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2016年04月13日 20: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由此不难看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核心目的之一就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小,落实到党的肌体的每一个“毛细血管”,每一个“党的细胞”,为党的组织治病除疾、强筋健骨,稳固党的执政基础。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现在,我们党是拥有400多万基层党组织和87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苏共在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政权、200万党员时打败法西斯、2000万党员时却丢失政权,教训固然有很多,其中重要的一条就在于,管党治党不严,组织纪律涣散,党员自由散漫、失去信仰。可见,越是在我们党员日益增加、党组织日益庞大、党的力量日益强盛的时候,越要把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名党员、每一个党组织。

    近年来,无论是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还是湖南衡阳贿选、广东乐昌“红包腐败”等基层窝案,无不折射出治党不严、管党不力的危害。而一些地方小官巨贪触目惊心、“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团团伙伙屡禁难绝,治吏不严、管吏不真无疑是重要原因。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上层发力,更要在基层落实。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从严治党落实每个“党的细胞”,首先要在思想上严起来。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不严不实,根子是理想信念上“钙质流失”“滑坡病变”。开展“两学一做”,把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作为“补钙加油”的重头戏,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真学真懂、常学常用,把坚定理想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补足“精神之钙”、加强“信仰之修”,“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抗日战争结束后,国民党拥有800多万军队,但派系林立,党纪军纪松弛,犹如一盘散沙。蒋介石到台湾后总结失败教训,其中一条就是:共产党有纪律,国民党没纪律。毛泽东同志亦指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同样,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党的细胞”,不仅靠思想教育,更要靠规矩纪律。开展“两学一做”,把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摆上日程,组织每一名党员认真学习、严格对照,清楚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把做人做事的底线立起来、把为官用权的规矩树起来,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闫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