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 四川篇】全国首创精准扶贫新模式:“远山结亲 以购代捐”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4月11日 12: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岫云村四面环山,生态环境良好,适合小农经济的发展。

岫云村四面环山,生态环境良好,适合小农经济的发展。

  央视网讯(记者 何川)四川是全国六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380万贫困人口、11501个贫困村和88个贫困县是横亘在四川省实现全面小康面前的大山。在多年积贫面前,四川苍溪县岫云村闯出了一条“远山结亲,以购代捐”的扶贫新路,借助互联网平台,让贫困山区跨时空对接高端生态餐饮链,从物质、精神两个层面一起脱贫致富。

  “以购代捐”让土特产走上市民餐桌

  岫云村村支书李君。

  岫云村村支书李君。

  四川的一万多个贫困村中,岫云村郑慧一家是贫困户之一。孙儿上学每天都要接送;远在上海的女儿还没有进厂;70多岁的老伴脊椎有病丧失了劳动力;修新房拿不出钱来的女婿一走了之,再无音讯……51岁的郑慧天操心的事很多。

  郑慧家的贫困,集合了岫云村所有困难家庭面临的难题:因病致贫,遭遇婚变,地理偏僻,劳动力流失。

  岫云村村委会主任赵登伟说:“以前我们也想过办法脱贫致富,号召大家种过柚子、梨子,结果销路都不好。我们原地踏步的时候,人家进步了,我们就显得更穷。”

  2008年,原籍岫云村的大学生李君辞职回村竞选成为村主任助理。

  23岁的李君四处筹款修路,县道连接村道的路硬化以后,他们发现,村民出行是便利了,可是年轻人依然外出打工,岫云村依然贫穷。

  2010年,李君成为岫云村村支部书记。

  2013年,一位村民“你们有本事,能把我养的鸡鸭换成钱吗?”一句话提醒了李君。

  “让城里人和村民结成对子,他们出钱认捐村民家禽”的思路萌生了。

  李君说:“我们开始只做土鸡蛋,挨家挨户收购土鸡蛋,搞上精美的包装盒。然后到成都靠熟人,靠口碑以认捐的形式推出,这就是‘远山结亲,以购代捐’最初的模式。”

  岫云村的土鸡蛋卖到成都,几毛钱一个的鸡蛋最高卖到10元一个。土鸡、土鸭、土鹅相继加入走出大山“认亲”的行列。

  “以购代捐”让岫云村的百姓收入明显增加,切实尝到了甜头。

  近几年,3个附近村的大学生毕业后成为常驻村里的上班族,平均工资三千左右。

  岫云村模式让更多人致富

  郑慧家结对成功,公司员工给他们家贴“专属门牌”。

  郑慧家结对成功,公司员工给他们家贴“专属门牌”。

  2014年,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老总对李君的路子很感兴趣。提出愿意投资成立专门的公司来帮助岫云村完成升级,从简单的“认亲捐助”,升级到“私人订制”。

  客户选择一户村民,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养殖,而互联网平台刚好可以解决两个终端信息沟通的问题。“一品一家”小农经济互联网合作平台就此诞生。

  对于精准扶贫,四川省提出了“六个精准”: 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岫云村“远山结亲、以购代捐”遇上“互联网+”以后,对“六个精准”做了形象的阐释。

  苍溪县扶贫移民局局长赵洪剑说:“岫云村的做法,一是解决留守老人增收问题,二是把生态农产品直接送到了大城市的餐桌,三是在全国首创了一种社会扶贫的新模式。”

  赵洪剑介绍,2014年苍溪全县50多个村推广了这种模式,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认亲”行列中。

  李君打算,下一步打算在成都和几个社区对接,再开两家体验店。他的愿望是把“一品一家”做成一家上市公司,把这种模式推广到全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