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腾笼换鸟”,经济生态同步好(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杭州调研行)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6年04月11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刻不停地接电话,徐建斌只好喝口茶润润嗓子。作为杭州余杭区洛山矿区最后一家石料厂的负责人,徐建斌正忙着推销最后一批石料。工厂生产线早已拆除,取而代之的,将是一个先进制造业基地。围绕“腾笼换鸟”,杭州打出了一套转型升级的组合拳。这套组合拳,带来的是经济、生态同步向好。

  “低小散”拖后腿

  “低、小、散”企业曾是杭州一个个分散的污染源。地处千年古运河南端的拱墅区就曾深受其苦。2007年,拱墅区废水、废气排放量占杭州市区七成以上,空气优良天数在主城区最低。

  “京都状元富阳纸,十件元书考进士。”富阳区的春江街道,曾是造纸业集聚区。七八年前,有媒体这样形容:大街上总有一股刺鼻的气味,紧挨着造纸厂的溪水发臭发黏,稠得像粥一般,溪里立筷不倒。

  农村畜禽粪便、农田残膜等废弃物导致农业面源污染日益严重。余杭区环保局局长蒋伟琦现身说法:十几年前的苕溪边,都是鸭棚。一脚踩到河滩,提起来都是鸭粪。有企业想要来此投资,见状就被吓跑了。

  环境如何治理?经济如何发展?两个问题摆到了决策者的面前。问题虽有两个,答案只有一个。江南水乡的浙江,污染表现在水里,问题在岸上,根子在产业。说到底,有什么样的产业结构和生活方式,就有什么样的水体水质。浙江明白了:水环境治理看起来是个环境问题,实际是增长方式转型的问题。2014年初,浙江实施以治污水为突破口,协同推进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协同推进“三改一拆”,希望以此倒逼转型升级。作为省会的杭州,更是处处为先,力促水绿山青,换来金山银山。

  杭州用活“加减法”

  淘汰落后产能,启动畜禽禁养……杭州开始将高污染产业“清扫出门”。“十二五”以来,仅余杭区就关停整治淘汰落后产能企业460家,产值达100亿元。不独余杭,杭州其他区县也逐步开始“壮士断腕”:拱墅区,2007年以来,累计搬迁了516家工业企业;萧山区,2015年共关停“低小散”行业企业524家,实施整治提升企业1190家;富阳区,10年历经6轮关停,造纸企业从460家缩减到125家……

  一大批落后产能淘汰,一些投资想“嫁”来杭州,被拦了下来:近5年,淳安放弃了300多亿的产业项目;在桐庐县,2015年上半年,38项高能耗项目也吃了“闭门羹”。最新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杭州先后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500余家。2015年以来,杭州就腾出用地1362亩,腾出用能42.6万吨标煤。

  “笼子”腾出,寻找低污染、低能耗、高新技术的“新鸟”行动开始了。洛山矿区关停,比亚迪新能源大巴车杭州生产基地项目于2014年落户余杭。目前,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新能源汽车体验游等项目已经规划。

  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环保产业成为杭州新宠。在萧山,2015年共实施旧厂房改造项目29个。原来,其土地容积率已从原来的0.71提高到现在的1.82。西班牙最大的包装企业、豪华汽车4S店已经落户……在拱墅区,工厂的“形”还在,“质”却悄然改变。昔日的老化纤厂成了文创基地;长征化工厂的旧址变身“西岸国际艺术区”;曾经的船坞修理厂里“浙窑陶艺”吸引无数游客……在桐庐,一批批造纸厂纷纷选择转型。国丰纸业将造纸改为造无纺布;道勤纸业通过并购重组,实际产能近300万吨,跃居全国第五,浙江第一。

  环境美经济好,引得“凤凰”来

  3月26日,中国自行车联赛在淳安县如期举行。车手张含忍不住赞叹:在这里骑车真是享受。因为“腾笼”,千岛湖出境水质如今已常年保持Ⅰ类,2015年全年空气优良率达到94.5%。因为“换鸟”,淳安以生态旅游、新兴技术产业为主的绿色经济发展迅速。2015年,淳安生产总值首次超过200亿元。在杭州七县市区中,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均排名第一。

  余杭区也同样经历着变化。这些年下来,苕溪流域水质稳定保持Ⅱ—Ⅲ类水质,余杭西部地区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同时,产业结构调整成效逐步显现:电子商务、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发展迅速。财政总收入也连续几年以20%左右的幅度高速增长。

  富阳区更是如此:对造纸业大刀阔斧整治,一度使富阳出现连续11个月财政收入负增长。不过,富阳布局的“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逐步发力,成为新的增长点。2015年,富阳造纸业税收从2010年的18.73亿元降到7亿多元,但全区财政收入却突破90亿元,超过2010年近30亿元。

  “十二五”期间,杭州先后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500余家,产业结构加速向低碳方向集聚,2015年三产占比达到58.2%。同时,杭州严格产业准入,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扩张得到遏制。去年,杭州市煤炭消费总量比2012年下降6%以上,洁净煤使用率达到80%以上。

  “腾笼换鸟”后的杭州,吸引“金凤凰”到来:李东舸博士,曾是摩托罗拉核心实验室的资深专家,是许多地方都争抢的对象。最后,李东舸选择了杭州。问及原因,他说:除了优厚的政策和待遇,杭州优良的生态环境也是考量的重要因素。

  的确如此。以前,杭州许多企业、人才由上海外溢而来。如今,更多人首选杭州。“十二五”时期,杭州共吸引外资企业2308家,年均增长10.3%。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12家,引进浙商回归项目到位资金1900亿元,全省占比23%。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8日 02 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