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 湖北篇】“一窗式”办税打通税企“隔心墙”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4月08日 17: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刘颖)孙明婷办理税务业务再也不用四处跑了,现在一个窗口就可以解决问题。

  孙明婷是武汉睿城传奇科技有限公司的会计,以往办理税务登记、变更登记,申报纳税、领用发票需要到三个不同的部门办理,而且三家单位相隔较远,让她跑了不少冤枉路。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今年,湖北国税、地税实行“一窗式”联合办税,让纳税人进一家门,到一个窗口,办两家事。

  湖北省国税局、省地税局试点“共驻政务服务中心”、“共建办税服务厅”,一个大厅、一个网络、一个系统、一机通办,国地税纳税服务融合彻底解决纳税人“多头跑、来回找”的难题。

  不止如此,随着网上申报纳税业务的推广应用,大多数业务都可以网上办理,不需再去办税服务厅。此举旨在让纳税人办理业务“只走网路少走马路。”

  作为这一改革的受益者,湖北广盐蓝天盐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服平如此评价这一新政:政策咨询“一步到位”,申报纳税“一气呵成”,稽查评估“一块来做”,资料报表“一次完成”。

  长期以来,税务办理“最后一公里”难题成为税企间的一堵“隔心墙”,打通这最后的通道是湖北此次税务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

  而且,在税制改革中,国税地税的深度合作,还催生了联合稽查机制的产生。

  湖北远安县正在进行试点,当地国税局稽查局与县地税局成立了“联合稽查局”,共同负责全县2100多户共管户的税务稽查。

  “过去国税前脚走地税后脚来,牵扯企业很多精力,联合进户确实减轻了企业负担。”联合稽查局首个试点企业、远安星球集团财务主管李秀莲表示,联合稽查给企业做“全身CT”有利于帮助企业减少涉税瑕疵,避免税收风险。

  远安县国税局局长周建军评价,作为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和加强国税地税执法合作的尝试,设立联合稽查局有助于提高执法质量和效率,推动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把案件查深查透。

  多位受访者认为,上述改革对规范税务机关入户执法,加强税收专项检查及区域税收专项整治等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成为税改之路的一把保护伞,让更多中小企业看到了希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