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欧盟拟改革避难制度 难民赴欧申请将被统筹安排

国际新闻北京青年报 2016年04月08日 06: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欧洲联盟6日公布一份关于改革避难制度的方案,以期减轻希腊、意大利等“前沿国家”的难民潮压力。

  按照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的说法,欧盟现行避难制度“难以招架”本轮难民潮,而“把这一巨大的负担压在少数几个国家肩头,既不公平、也不可持续”。欧盟国家眼下面临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最大难民潮,去年共有大约110万名难民和非法移民涌入欧盟成员国。

  难民人数超警戒值将分配至他国

  蒂默曼斯6日提出两个选项,希望可以有效应对难民潮危机。其一,彻底废除原先的难民在赴欧“首站”申请避难的规定,改为由欧盟统筹安排,根据欧盟各国的财政状况和接纳能力,强制性地把难民按照比例分配到欧盟成员国。

  其二,保留原先的难民在赴欧“首站”申请避难的规定,但增设“公平校正机制”,一旦难民人数超过警戒值,便由欧盟出手把部分难民分配到其他欧盟成员国,从而缓解“首站”国家的压力。

  据了解,欧盟在上世纪90年代出台规定,难民赴欧后,应在抵达的首个欧盟国家申请避难。然而,随着本轮难民潮人数激增,希腊、意大利等“首站”国家压力日增。

  此外,鉴于希腊财政状况、难民居住条件等指标恶化,欧盟方面曾于2011年裁定,其他欧盟成员国不得将难民遣返回作为“首站”国家的希腊;再加上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去年8月宣布欢迎叙利亚难民进入德国,欧盟关于难民应在赴欧“首站”申请避难的规定早已受到挑战。

  就现实角度而言还面临诸多阻碍

  蒂默曼斯6日解释说,从长远看,欧盟需要“以一种更为中央集权的方式”统筹安置难民;但是就现实政治的角度而言,还面临很多阻碍。

  因此,欧盟委员会商议制订了这份“有可能被(欧盟成员国)贯彻落实”的改革方案,“我们给出两个选项,发起公开讨论”。

  一些人质疑,欧盟提出的第二个选项能否奏效。英国《卫报》报道,欧盟先前曾经商定把希腊和意大利境内的16万难民分配到其他欧盟国家,但在该计划执行的最初6个月内,只有937名难民被成功转移。

  除蒂默曼斯宣布的两个选项外,这份避难制度改革方案还有意让欧盟庇护支援办公室在应对难民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根据改革方案,欧盟将制订一份适宜遣返难民的“安全国家”名单。目前,欧盟成员国往往自行决定把难民遣返到哪个第三国。例如,希腊上周通过一项法案,指定土耳其为“安全国家”,以便把难民遣返土耳其。

  此外,欧盟希望拓宽难民合法入境的渠道,这一方面是为打击人口走私集团,另一方面也是为填补欧盟劳动力市场。据预测,欧盟今后10年内劳动人口将缩水1800万,急需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

  文/新华社记者 杨舒怡

  相关新闻

  欧盟决定着手修订共同难民庇护政策

  欧盟委员会6日决定,着手修订以《都柏林协定》为核心内容的难民庇护政策,以应对不断升温的难民危机。

  欧盟委员会当天就增强成员国责任共享、减少避难者“投机”选取庇护申请国等提出一系列优化建议,包括为《都柏林协定》增补责任共享条款,或增加难民分配改革内容;拟订新法规,以取代现行庇护处理和资格审核条款等。

  欧盟委员会表示,上述建议旨在确保避难者在不同欧盟成员国得到平等对待,并且抵消避难者对特定国家的庇护申请倾向。欧盟委员会强调:“对在欧盟境内二次流动申请庇护的违规者,欧盟委员会将不予鼓励甚至将进行惩治。”

  欧盟委员会是欧盟常设执行机构,具有为欧盟起草法令职能。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建议需要得到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批准方可生效并付诸落实。

  《都柏林协定》的核心内容在于,明确难民只能在入境欧盟的第一个成员国申请庇护,而这个成员国必须承担难民接待、资格审核等一系列责任。

  去年夏天以来,通过地中海和巴尔干通道进入欧盟的难民数量激增,对希腊、意大利等欧盟“前线国家”造成巨大压力。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逾120万人在欧盟28个成员国首次申请避难,人数是2014年的两倍多。

  据新华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