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 江西篇】神山村:革命老区奔向富裕路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4月06日 16: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袁育堃)神山村,罗霄山脉中段的一个小村庄,隶属于井冈山市茅坪乡。今年2月2日,村里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了黄洋界脚下的茅坪乡,看望了村里的乡亲。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对井冈山怀有很深的感情。这是我第三次来,来瞻仰革命圣地,看望苏区人民,祝老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他强调,共产党人就是帮群众“跑事的”,在全国建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不落下一个老区群众。

  长期以来,深处罗霄山脉深处的神山村集“边”、“远”、“穷”于一身。全村54户23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61人,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山中的毛竹。

  4月2日,记者来到彭夏英家里的羊圈,这个月又新增了一对双胞胎羊羔。

  4月2日,记者来到彭夏英家里的羊圈,这个月又新增了一对双胞胎羊羔。

  4月2日,央视网记者回访神山村,习近平总书记到访村庄时“打糍粑”等现场情景照片放在村中的醒目位置,“神山土菜馆”、“神山人家”等一个个崭新的农家乐映入眼帘。

  贫困户彭夏英拉着央视网记者的手说,当时她和总书记并排坐在自家客厅的方桌上席,就像亲人见面话家常的感觉。“总书记能够来我家里,我们都特别激动。他先到客厅,再到厨房,还用遥控器调了调卧室的电视信号。”彭夏英回忆说,总书记最关心的是大家脱贫致富的问题。

  2014年,政府帮扶了彭夏英家7头羊,还特意请来专家教大家如何给山羊治病。经过科学繁育,现在已扩大到38头。“今年增添了十几头小羊崽,等几个月长大后卖一只羊就能赚一千块钱!”现在很多游客都慕名来她家参观,彭夏英也干起了农家乐,加上这些收入,已经吃穿不愁。

  茅坪乡党委书记兰胜华也告诉记者,自从总书记到访后,村子每天都会迎来四五百名游客,这让以往无人问津的偏远乡村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

  为了让游客能够有一个更好的食宿环境,两个月的时间,神山村新增了6个农家乐。“总书记的到来给大家带来了‘福气’,但更重要的是给大家提振了士气和信心。”兰胜华说,他们要将这种鼓励变成动力,勤劳致富。按照井冈山市的“一乡一计划、一村一对策、一户一方法”,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今年起,神山村一户一人从事农家乐,一户一个竹茶果小基地,一户一条量身定做的保障措施,一户一个宜居的安居房的“四个一”助力精准扶贫。

神山村里的土菜馆

神山村里的土菜馆

  神山村里的农家乐还吸引了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返乡创业者。红色培训基地、竹木加工企业、旅游农家乐等项目都在规划设计中。就在前不久,在一家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一所茶叶专业合作社在神山村成立。

  通过“品牌+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全村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面积200余亩。按照每亩地200元保底分红计算,社员们领取了5年20余万元的现金。

  神山村的脱贫致富的行动折射了革命老区在新图景。2015年,神山村所在的井冈山革命老区贫困人口减少7016人,下降幅度达46.75%,贫困发生率由13.5%降至7.15%。按照规划,到2016年底,井冈山要实现贫困人口下降幅度超80%,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确保在江西省率先“摘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