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地方谈】做好江西电商精准扶贫这篇大文章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6年04月06日 2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u=3487748284,2224342124&fm=21&gp=0

  记者5日从江西省商务厅获悉,从今年起,该省将加大贫困地区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电商精准扶贫工程、物流提升工程,大力支持贫困地区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支持贫困县区开展产业招商和“走出去”,每年为农村贫困地区培养电商应用人才1万人次以上。(4月5日中国新闻网)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经济腾飞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江西来说,扶贫工作要因地制宜的结合区域特殊情况进行对待,不能粗放,要细细研究。因此,结合习总书记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的精神,江西践行《江西商务扶贫专项行动计划》,通过省级顶层设计,从争取、整合和筹集资金,重点支持贫困县建设改造一批农产品交易市场、冷链物流、农村电商服务设施、乡镇商贸中心、农贸市场和农村社区服务设施。从基础设施做起,落实电商精准扶贫。

  当前,“互联网+”已经不断影响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有的地区通过电商发展成了富裕村,有的地区通过电商带领农民找到了新的致富路。因此,江西更加需要顺势而为,抓住机遇,结合江西农村区域特点,通过创新机制推进电商精准扶贫脱贫工程。

  精准扶贫不是强行脱贫,而是要拔除贫根。在电商扶贫路上,一方面政府在政策上进行引导,建设一批电商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培养电商应用人才,促进贫困地区人员动手创造财富。另一方面,通过引导各类涉农电商平台、服务企业及相关资源,促进农民、农业、农村和农产品“上线上网”,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网络。如此,双管齐下,人才和资源都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这将有利于从基础上改善贫困地区经济,达到精准扶贫目的。

  过去的扶贫制度在设计存在缺陷或考虑不够全面,不少扶贫项目粗放“漫灌”而忽略根源,针对性不强,更多的是在“扶农”而不是“扶贫”。因此,任何地区的扶贫工作都需要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从基础和根源着手,落实“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让贫困地区人民情愿、主动、自信、坚定地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才是正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