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CBD北部地下环廊建成 “十三五”内投入使用

社会新闻北京晚报 2016年04月06日 14: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宽敞壮观的CBD核心区地下环廊。

  经过5年的建设,位于国贸“金十字”商圈东北角的CBD核心区现在什么样?本报记者日前获准独家进入核心区建设工地进行探访。地上,紧邻建国路的中央绿地已破土动工,将成为CBD核心区内面积最大的“都市绿洲”;下个月,由政府投资的汇集博物馆、剧场等文化设施项目将开工建设;核心区内还将专门打造一处智慧城市市民体验中心,市民在这里通过最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就能真切感受CBD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地下,蔚为壮观的北部区域地下环廊已建设完成,在这个地下5层的空间里,不仅有商业设施,还有交通一体化车站、公共停车库等大量设施,未来人们可以步行从地下到达核心区内各个楼宇,也可以驾车通过廊道内四通八达的出入口进入或离开核心区。

  地下连通核心区所有建筑

  CBD核心区北起光华路,南至建国路,东起针织路,西至东三环路,占地面积约30公顷,预计“十三五”内北部区域将会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地下环廊工程是核心区内规模最大的一个工程,南北长约400米,东西宽约500米,共有五层,总建筑面积达52万平方米,目前已完工的北部地区地下环廊占到了总工程量的近5成。

  记者昨天进入北部地下空间,看到之前仅存在于图纸上的地下环廊已经真切地变为了现实,共计地下五层的环廊看上去蔚为壮观。

  “地下一层是人行步道和各种商业设施,廊道开通后,人们行走在这层将可以顺利地达到各个楼宇和商业项目,地铁等的出入口在这里也有预留。”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部区域的地下环廊为机动车预留了七八个出入口,机动车可以从地面通过环形坡道直达地下三层的停车库,这样的设置将大大缓解CBD区域地面的拥堵现状。”

  顺着螺旋式可同时容纳两辆小型机动车并排行驶的环形坡道,记者来到地下二层。这里的空间非常开阔,规划有快速行车道、人行道以及停车库。在地下廊道行驶的机动车在这层除了可以停车,更可以通过廊道内四通八达的出入口进入或离开核心区。

  地下三层除了有车库,还专门为热力和电力预留了管舱。地下四层和五层设计为车库、人防设施、消防设施以及其他辅助用房。工作人员介绍,“地下一层因为有个夹层,层高8米,其余4层的层高均为4.5米,整体空间非常宽敞开阔。”

  CBD最大的“都市绿洲”

  来到地上,记者看到,位于核心区内紧邻建国路的中央绿地已破土动工,这将是CBD核心区内面积最大的一片集中绿地,总面积达到5公顷,将成为一块专门为市民建设的“都市绿洲”。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绿地内将设置富于层次变化的下沉广场和景观水系,其中下沉广场与地下一层的商业区域可以互联互通,将来市民不仅可以在这里休闲、购物,放眼就能看到赏心悦目、生机盎然的绿地景观,甚至站在下沉广场上还能远眺到长安街。

  下个月,由政府投资的文化设施项目也将开工建设,预计12月封顶。该项目里面将汇聚博物馆、剧场以及大型会议室等公共设施。为了改变很多商务区文化设施欠缺的短板,CBD核心区的建设参照国际公共艺术设计的先进案例,聘请了经验丰富的公共艺术设计团队进行总体设计,同时还将通过临时展演及活动策划,营造艺术氛围,将CBD核心区打造成为兼具国际文化要素和区域人文特色的城市公共艺术示范区。

  未来的智慧城市体验区

  为了让市民可以亲身感受到智慧城市的各种理念,核心区内专门规划了智慧城市市民体验中心。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体验中心将于‘十三五’内初步建设完成,届时,通过最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参观的市民将能如同穿越时光隧道般,身临其境地触摸到CBD区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而即将建设的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将成为真正的“智慧城市”的缩影。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将能够实时收集和统计包括交通、人流等在内的各种数据信息,并在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手段的帮助下做出各种智慧分析,“无论是在写字楼里工作的白领,还是正在中央绿地、文化设施中休闲的市民,到时候都可以通过电脑或智能手机,实时收到包含视频在内的各类推送信息,即时掌握哪里的地下车库已满、哪个地铁口人流目前比较密集等各种实用信息。”

  雾霾天中楼内空气可达优

  CBD核心区的建设还处处体现出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相关负责人表示,核心区各楼宇项目都将按照国际通行认可的LEED标准进行设计、建造、运营和管理。目前核心区已有8个项目申请LEED金级认证,“说简单一些,这个认证体系是评价建筑是否绿色环保的重要工具,像保护和节约水资源、室内空气质量等都是这个认证要严格考量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各楼宇项目都将采用高标准的节能环保材料、低能耗的机电设备等,可以真正实现区域绿色可持续发展,“举个简单的例子,通过认证的楼宇建成后,即便在雾霾天气中,楼宇内的空气质量也可以达到优质的水平,同时也将比普通建筑在能耗方面更加节约和绿色。”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