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千岛湖的美丽秘笈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4月05日 14: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孔华)作为“美丽杭州”建设实验区,淳安县拥有一项特殊的“待遇”。自2015年开始,浙江省取消了对它的GDP、工业总量等指标的单列考核。只考核生态指标和“两民”收入——空气质量、森林蓄积量和居民及农民收入。

  人口只有45万的淳安县以其下属的千岛湖闻名,是长三角少有的生态净土。2015年,淳安全年平均PM2.5浓度为33,全年94%以上的天数空气质量优良。

  独特的自然和生态优势让淳安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山区库区,发展为因水而兴、 因美而富的生态宜居之地、人人向往的旅游度假胜地。

  作为千岛湖守护人,淳安县县委书记朱党其介绍,为了保护一湖秀水,近5年来,淳安因环保门槛主动放弃了300多亿的产业项目,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0余家。

  朱党其曾任杭州市环保局局长、西湖区区长,对绿色发展的理念有着深刻的认识和感受。

  他感言:“上世纪90年代,我们曾经走过弯路,搞过大工业,千岛湖曾爆发过蓝藻。痛定思痛,我们下定决心,要坚定不移地吃生态饭。”

  以2015年为例,各级财政对千岛湖保护投入资金达33亿元,淳安实现了二三类水进来,一类水出境的高环保标准。

  在秀水富民战略下,淳安将发展的着力点放在了康美产业、信息产业、现代农业等方面。2015年,全县生产总量21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7.1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1.78倍和2.38倍,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均超过了GDP增速。

  在此背景下,淳安被确定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全国良好湖泊保护试点、建立了生态环境财政奖惩制度,从2011年起,实施新安江(千岛湖上游,安徽境内)流域水环境补偿试点。

  “在这种绿色发展理念指导下,宝贵的山水资源、景观资源最终成为富民惠民的‘金山银山’。”朱党其总结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