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 杭州篇】文创产业何以成为杭州新引擎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4月05日 15: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孔华)2015年,杭州成为全国第10个迈入“万亿GDP”的城市。“万亿GDP”总量中文创产业比重超过两成,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影视业的勃发是杭州文创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出则繁华,入则宁静,距西湖仅5公里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不仅是城市之肾、市民观光游览的好去处,也是知名的“全国文创产业示范区”。

  在湿地公园桑梓漾区域,由59栋建筑组成,约2.6万平方米的西溪创意产业园集聚了30多家影视文化公司和20多位名人工作室。

  华策影视集团就是入驻企业之一。

  由中韩同步播出,前八集点击率9.5亿的《太阳的后裔》无疑是当前最火爆的电视剧。疯狂追剧的粉丝们也许并不知情,这部韩剧的火爆离不开“中国元素”的推动。

  2014年10月,华策影视斥资3.23亿人民币收购了《太阳的后裔》出品方韩国影视公司NEW15%的股份,成为NEW第二大股东。作为投资方的华策影视下属公司参与了《太阳的后裔》的前期策划。

  如今,华策影视逐渐转型成为新经济时代泛影视、泛娱乐、泛生活模式的综合娱乐传媒集团。2015年,华策影视营业收入达26.46亿元,同比增长38.1%;开机全网剧、全年卫视黄金档市场占有率、全国网络视频新剧点击率、影视剧海外出口量均居全国第一。

  “十二五”期间,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年均增速高于GDP增速7.74个百分点。目前,杭州拥有8个国家级文化园区、24个市级文创产业园,35个市级文创特色楼宇及文创小镇;在主板上市的文创企业有23家,新三板挂牌13家。

  据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15年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白皮书》显示:2015年杭州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2232.14亿元,同比增长20.4%。

  杭州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多年前的顶层设计及政府的精心培育、大力支持。

  2007年,杭州提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2010年,国务院批复的《长三角地区区域规划》中将杭州定位为全国文化创意中心。自2008年至今,杭州市政府已经投入18.6亿元设立文创产业专项资金;杭州银行文创支行已经为200余家中小文创企业提供了近30亿元贷款。

  消费升级、互联网+、供给侧改革,新常态下,杭州文创产业发展拥有了新空间,杭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杭州将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着力推动文创产业持续发展,巩固文创产业支柱性产业地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