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俄罗斯否认与美国“私定”巴沙尔未来去留

国际新闻新华社 2016年04月03日 11: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4月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直斥媒体有关美国和俄罗斯私下就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去留问题达成共识的报道不属实。

  就总统选举、叙利亚停火情况等问题,巴沙尔近期接受俄罗斯媒体专访。他表示,如果叙利亚民众希望提前举行总统选举,他本人没有异议。

  【“肮脏”报道】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阿拉伯文报纸《生活报》3月31日报道说,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与多个阿拉伯国家“通气”,称美俄两国已就叙利亚和平进程达成共识,包括巴沙尔在进程的“某一阶段”离开叙利亚前往他国。

  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直斥这篇报道“歪曲事实”,称“只有叙利亚民众才能决定有关叙利亚未来的所有问题”。

  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同一天也说:“俄罗斯与其他国家不同,不会(与别国)讨论第三国的主权议题,无论是通过外交途径还是其他渠道。”

  就《生活报》的报道内容,美国方面尚未作出回应。

  在叙利亚问题上,美俄存在不少分歧。俄方支持叙利亚政府,而美方则认为巴沙尔应当下台。3月24日,克里在莫斯科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其间克里再次呼吁俄方对巴沙尔施加影响以使叙利亚和谈取得成功。

  图为美国务卿克里(左)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右)。

  【提前选举?】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3月31日报道,巴沙尔近期接受这一俄罗斯媒体专访时表示,如果叙利亚民众希望提前举行总统选举,他本人没有异议。

  巴沙尔说,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目前没有作为政治进程的一部分被提出。是否提前举行总统选举需要遵从叙利亚民众的意愿,同时应由公民直接投票选举总统,而非通过议会。

  巴沙尔2014年6月赢得连任,任期原定2021年年底结束。

  3月24日,最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结束,叙政府与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在12个原则问题上达成共识。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随后说,谈判双方在对“政治过渡”这一核心问题的理解上分歧严重。叙政府认为“政治过渡”是从目前的宪法过渡到新宪法,从目前的政府过渡到有反对派参加的新政府;但叙反对派主张,“政治过渡”意味着巴沙尔下台。

  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先前说,有巴沙尔参与的叙利亚未来政府“行不通”。(杜鹃 新华社专特稿)

  图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