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李总理的演讲总能给世界经济带来信心”

新闻频道 中国经济周刊 2016年04月03日 19: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总理李克强每次在国际舞台上的演讲,都能给世界经济带来希望和信心。”

  3月24日上午9点半,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主旨演讲,成为年会的最大亮点。参加开幕式的2000多名全球政商学界精英,对于李克强总理对中国、亚洲和全球经济的形势分析与趋势判断,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

  开幕式现场的多位国际人士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全球经济衰退和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总理勇于面对的领袖气质和科学应对的领导智慧,对于全球工商界人士是极大鼓舞,特别是在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依然扑朔迷离、动荡加剧的情形下,李克强总理的演讲内容,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希望,给工商界人士带来信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曾多次参加李克强总理出席并演讲的国际性会议。演讲中,李克强总理很少使用“艰难”“困难”等悲观用词来表达他对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看法,更没有沉重的语气或表情。每一次演讲,李克强总理都目光坚定、充满激情,向外界介绍中国经济的一揽子应对方案和政策储备。“他的这种积极乐观的姿态和勇于担当的作风,对于当前提振世界经济信心和应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都是一种必需品。”某跨国公司CEO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说。

  在这次博鳌论坛年会开幕式上,总理的演讲依然没有让参会者失望,大量“干货”释放出总理对于中国经济未来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十足把握,对于未来亚洲和世界经济合作共赢的期待和举措。

  总理演讲中最受外界关注的7个热点话题:

  “亚洲发展不应为一些小的摩擦和矛盾所干扰”

  亚洲实现快速增长一个重要原因是保持总体和平稳定。战后亚洲发展历程和经验启示我们,不管处于什么发展阶段,我们都应该坚持睦邻友好,不为一些小的摩擦和矛盾所干扰。对话合作才是“金钥匙”。

  “中方倡议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

  希望世界各国加强宏观政策协调,采取更多的增长友好型政策,避免政策调整产生外溢效益。中方积极倡议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愿与各方合作完善亚洲金融市场建设,共同避免再次发生大规模地区金融动荡。

  “年内力争完成RCEP谈判”

  亚洲的振兴,不能有人掉队。中国愿结合地区国家的实际需求,在基础设施、工业设备等领域开展产能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亚洲参与成员最多、规模最大的区域贸易安排,我们应当力争在2016年完成谈判。

  “中方倡导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开放包容是亚洲文化的根脉。中方倡导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欢迎各国和地区组织积极参与。越是在地区发展困难的时刻,各国越需要在友好传统中汲取经验,从共同追求中凝聚智慧,让亚洲共识发扬光大。

  “中国经济怎么看”

  中国经济处在结构调整优化和转型过程中,各方看法有差异是难免的。看中国经济,一要看整体,二要看走势,三要看长远。我们不回避困难,这本身表明我们有信心。我们也有手段。总的看,中国经济希望大于困难。

  “今年要择机推出‘深港通’”

  今年要择机推出“深港通”。开放也是改革。我们将着力推动对外开放,包括有序扩大服务业、金融等领域开放,把中国进一步打造成营商环境更优的外商投资最佳目的地。

  “中国经济怎么干”

  我昨晚乘动车组来博鳌,动车组不仅有车头牵引,各车厢也有动力。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起码有三个方面的动力:首先来自改革开放,第二来自调整结构,第三来自改善民生。激发新活力,赢得新未来,不是等来的,是干来的。(记者 肖翊)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