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政府官员及专家:中国推动、引领国际核安全合作

国际新闻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3日 22: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3月3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会展中心,出席核安全峰会的美国能源部长莫尼兹(中右)和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许达哲(中左)参观中国核安保国家展台。莫尼兹说,美国和中国在核方面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两国在核安保领域的合作对全世界来说都非常重要。 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摄

  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四届核安全峰会的召开提高了全球对核恐怖主义与放射性恐怖主义威胁的认知,并为增进核安全采取了许多切实、深远、持久的措施,并强化了各个层面的核安全架构。

  中国贡献有口皆碑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期间,美国政府官员、智库专家纷纷赞扬中国在国际核安全领域所作出的贡献,指出中国正在履行作为一个负责任核大国的义务,正推动甚至引领核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

  在“华盛顿峰会”上,白宫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称赞中国本月早些时候启动美中合作在北京建立的核安全示范和培训中心,期待美中不断扩大在核安全领域的合作。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核问题资深顾问黛布拉·德克尔说,美国感谢习近平主席出席本届核安全峰会。他说,中国将是国际核能市场的领头羊。

  美国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中心高级研究员张会指出,近年来,中国不仅在本国核安全体系建设上取得了长足进步,而且对全球范围内的核安全合作贡献显著。他说,国际社会应当充分理解、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的核安全峰会上所指出的:核安全是全球性课题。一个木桶的盛水量,是由最短的那块板决定的。一国核材料丢失,全世界都将面临威胁。实现普遍核安全,需要各国携手努力。事实上,中国说到做到。近年来,中国为核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作出了实质性努力,取得了许多成果,中美两国合作建设的中国国家核安全示范中心最近正式投入运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峰会成果有目共睹

  为期两天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闭幕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记者会上盘点了过去6年来核安全峰会在加强核安全、减少核恐怖主义威胁方面取得的具体成果。他说,通过共同的努力,国际社会从核设施里清除了最危险的材料,“加上日本今天的声明,我们清除或是保障了30个国家50多个核设施里的高浓铀和钚,总共达到3.8吨。这些足以制造150多枚核武器的材料,将永远不会落入恐怖分子的手上”。奥巴马表示,参加核安全进程的50多个国家都加强了他们的核设施以及核储存地的安全。

  此外,奥巴马还提到设立促进核安全与培训中心,加强核设施防御能力以抵抗网络袭击,美国与伙伴在300多个边境口岸安装放射性材料检测仪,以及加强有关核安全的国际条约与伙伴关系等内容。

  保障核安全任重道远

  此次核安全峰会成果不少,但是保障核安全仍任重道远,迈向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路途漫漫。

  奥巴马承认,一些国家所拥有的核武器、核燃料数量有增无减,严防恐怖分子和其他一些人使用核武器的努力还远未完结,世界上还有很多核材料需要加以保护。

  在美国,尽管奥巴马认为国际社会与伊朗达成的核问题协议是“巨大的成功”,但美共和党及一些组织却批评该协议,反对解除对伊制裁。而就国际层面而言,一些重要国家领导人缺席此次峰会则说明了在防止核攻击问题上世界还缺乏团结。来美出席核安全峰会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称,1968年签署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任务仍未完成,“21世纪最严重的问题之一就是核恐怖主义的威胁以及核材料、放射性材料的非法贩运,世界‘沦为’更加危险和难以预测的核时代。消除战争是人类文明的最艰巨任务,但别无选择”。

  (本报华盛顿4月2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