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模拟场景互动讨论会暨闭幕式

新闻频道 新华社 2016年04月02日 07: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华盛顿4月1日电(记者霍小光 桂涛)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模拟场景互动讨论会暨闭幕式。

  讨论会由美国总统奥巴马主持。美方首先播放一段模拟核恐怖危机视频。各国领导人依次发言。

  习近平在发言中指出,刚才看到的模拟核恐怖危机情景和当前形势发展结合得很紧密。我愿结合中国实践和经验,就打击核恐怖主义提出四点主张。第一,源头管控要严,加强核材料安全监管,覆盖生产、使用、运输、存储等全流程。第二,应对手段要新,着力加强网络反恐,坚决打击利用新媒体等渠道策划和煽动恐怖活动,还要加强金融监管。第三,应急响应要快,在国家层面要健全分级响应机制,同时加强跨国信息交流和执法合作。第四,法律法规要全,对核材料和核设施安保要实现立法全覆盖,对于新风险要加紧弥补相关法律空白。

  习近平强调,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各国要根据安理会决议,协同好国际、地区和国内层面的行动,加强合作,坚决遏制恐怖势力蔓延的势头。打击恐怖主义必须摒弃双重标准。无论恐怖活动打着什么旗号、针对哪个国家、采取何种手段,都要坚决予以打击。要综合运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手段,标本兼治,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峰会发表政治性公报和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国、国际刑警组织、打击核恐怖主义全球倡议、防扩散全球伙伴计划核安全工作的5份“行动计划”。

  习近平还出席工作午宴。

  杨洁篪等出席上述活动。

编辑:杨静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