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出席伊朗核问题六国机制领导人会议

新闻频道 新华社 2016年04月02日 05: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出席伊朗核问题六国机制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出席伊朗核问题六国机制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出席伊朗核问题六国机制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华社华盛顿4月1日电(记者郝薇薇 桂涛)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出席伊朗核问题六国机制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是个了不起的里程碑,同时执行任重而道远。全面协议谈得好,也要执行好。我们要坚守政治承诺,确保协议执行不走样。要排除外部干扰,确保其他问题引发的矛盾不殃及全面协议执行。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仍不太平,国际热点此起彼伏,加强全球安全治理刻不容缓。伊朗核问题的解决为我们提供了不少启示。第一,对话谈判是解决热点问题的最佳选择。对话协商虽然费时费力,但成果牢靠。第二,大国协作是处理重大争端的有效渠道。国际社会是命运共同体。大国要像伊朗核问题六国那样成为解决问题的中流砥柱。第三,公平公正是达成国际协议的基本原则。各国的正当关切都应该得到妥善解决。国际争端要公正解决,搞双重标准行不通。第四,政治决断是推动谈判突破的关键因素。各方应当抓住主要矛盾,在关键时刻作出决断。

  习近平强调,中国始终是伊朗核问题解决进程的积极参与者、推动者、贡献者。我们愿同各方一道,为推进全面协议后续执行不懈努力,为促进全球安全治理作出新的贡献。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汇报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执行情况。

  与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俄罗斯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等也分别发表了看法。

  杨洁篪等参加会议。

编辑:杨静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