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开辟中捷关系更加美好未来——捷克各界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

新闻频道 人民日报 2016年04月01日 1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29日下午,北京市政府和捷克捷中友协共同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办的“漂亮的兵马俑”——北京彩灯艺术展布展就绪。本报记者 任 彦摄

在布拉格街头,捷克旅游机构专门为中国游客提供中文导游服务。本报记者 任 彦摄

  当地时间3月30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捷克的历史性访问。此行,习近平主席与捷克各界友好人士深入交流,与捷克总统泽曼共同宣布建立中捷战略伙伴关系,为中捷友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以及中欧关系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捷克各界人士对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次访问具有里程碑意义,将开辟中捷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为双方影视合作再添动力

  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在布拉格很多公共场合都可以看到电视连续剧《最后一张签证》的大幅海报。该剧剧本由中国著名编剧高满堂执笔,通过讲述二战时期中国驻奥地利外交官无私帮助犹太人逃亡的真实故事,还原在黑暗残酷的战争里,各国人民携手反抗法西斯压迫的那段风云岁月。

  《最后一张签证》由中捷两国合拍,计划今年年底与中国观众见面。参与制作的捷克双星影视制作公司制片人兼首席执行官斯蒂夫·里茨塔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剧是捷中两国倾情合作打造的一部反映欧洲和中国人民友谊的电视剧,主要是在布拉格取景拍摄,“4个月的拍摄结束时,我们两国的演职人员从同事变成了挚友,流着热泪拥抱在一起,难舍难分”。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捷克,为捷中两国的文化交流又添新动力。”里茨塔格说,捷中两国都创造了灿烂的文明,在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吸引,“习近平主席此次来访拓宽了我们两国人民交流的通道,搭建了新的合作平台。捷中两国交流将从此迸发活力,捷中影视合作方兴未艾。”

  为中捷旅游发展释放红利

  过去两年,捷克已经成为中国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2015年,赴捷克旅游的中国游客总数突破3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旅游合作已经成为中捷交流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进一步带火了捷克旅游市场。捷克旅行社协会副主席约兰娜·米斯丽芙措娃告诉本报记者,最近两年中国游客数量大幅增长,但今年增长更加迅猛,特别是最近两个月,平均每月以20%的速度在增长,“捷克旅游界认为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给当地旅游市场释放了红利”。

  随着中国游客数量在最近几年的猛增,当地导游特别是会说中文的导游显得非常紧缺,现在很多当地华人纷纷转型,从餐饮业转战导游业。本报记者在布拉格很有名气的提尔基斯旅游学校旁听了一节课,课堂上的学生从二十几岁到五十多岁年龄不等,他们都认为捷克旅游业是朝阳产业,更大规模的中国游客将来到捷克。“我们完全相信,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之后,将会有更多中国人来捷克旅游,因为通过这次历史性访问,中国人对捷克加深了了解,就如同捷克人通过这次访问也对中国增加了许多了解,增进了感情。”米斯丽芙措娃满怀信心地说。

  为两国民间友好筑牢根基

  捷克帕拉茨基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黄小明教授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捷克为中捷两国人文交流翻开了新的一页,根据两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将继续加强在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拓展影视、智库、媒体等新兴领域合作。“在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捷克的消息公布之后,捷克就掀起了中国文化热,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孔子学院学习中文,相信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之后,这股热潮会更强劲”。

  捷斯中合作协会会长罗曼·斯帕希尔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在前往美国出席核安全峰会的途中,唯一访问的国家就是捷克,这充分说明中国政府对捷克高度重视。捷克政府以超高规格盛情接待了习近平主席,两国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捷克与很多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中国是捷克真正的朋友”。

  斯帕希尔认为,人文交流是深化国家关系的“基础设施”,是推进民间友好的“民心工程”。“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为这项‘民心工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习近平主席广泛接触捷克各界人士,还抽出时间接见足球和冰球运动员,大力推动两国体育交流与合作。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拓宽了捷中两国的人文交流领域,给两国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合作提供了无限想象力和可能性”。

  (本报布拉格3月31日电)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