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高层对话有利于增信释疑——美各界热议中美元首会晤

新闻频道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1日 1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31日在华盛顿拉开帷幕。在核安全峰会的首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白宫举行双边会谈。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将参加本届核安全峰会,但中美元首会晤却是本届核安全峰会期间唯一一场在白宫举行的双边会晤,也是今年以来两国元首首次会晤,因此备受关注。美国官员及智库学者认为,中美两国领导人保持着高频率接触,既讨论合作也不回避分歧,对中美关系稳定与长远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美中元首保持高频率接触

  奥巴马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日前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这次会晤是美中元首保持接触的继续。罗兹指出,尽管美中两国在南海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是两国领导人保持了频繁的接触。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对美国进行了正式访问。随后,他与奥巴马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再次会晤。在那之后,两位领导人进行了三次电话交谈。预计今年9月在中国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两位元首还将再次见面。

  罗兹说,在朝核问题上,美国得到了中国很好的支持,但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他说:“制裁需要时日才会发挥作用,这是为什么我们要继续与中国、韩国以及日本进行对话。”罗兹称,“这次会晤也给如何解决朝核问题以及推动美中在一系列问题上的合作提供了机会。”

  美中元首会晤将深化合作、解决分歧

  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康达表示,美中领导人之间保持高频率接触是因为双方意识到这是解决问题以及做出决定的办法。他说:“我认为,由于这种高频率的高级别接触,我们可以找到在双方利益一致的领域进行合作的机会。例如,目前美国与中国的双边合作领域异常广泛与深入,从气候变化、核安全、经济发展、公共卫生到伊朗与阿富汗问题。我们之间的接触也使得我们以非常坦率和有建设性的方式来解决双方之间的分歧。”康达说,在此次美中元首会晤期间,两国领导人将讨论双方合作的一系列问题,也会坦率地就我们继续存在分歧的领域交换意见。

  高层对话是“绝对有利于增信释疑”的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说,中国最高领导人连续出席四届核安全峰会本身就是大国参与国际事务、推动美中合作的范例。美中核安全合作尤其是围绕核安保示范中心的合作将产生“溢出效应”,带动其他领域合作,甚至有助于管控分歧,推动双边关系建设性发展。李成指出,美中领导人会面次数和频率与过去相比均有所提升,这表明两国虽有分歧,但有意愿推动双边关系朝好的方向发展,误解误判是美中之间最大的隐患,高层对话是“绝对有利于增信释疑”的。

  美国西东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汪铮向记者表示,有人认为不必在意奥巴马总统任期所剩下的这段时间,但中美关系不存在“垃圾时间”,中方抓住机会对中美关系做一些更长远、更可行的安排,推动在重大问题上达成更多共识,这有助于抵消美国新总统上台后双边关系磨合期可能带来的冲击,推动中美关系保持稳定。

  (光明日报华盛顿3月31日电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