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滴滴清退有犯罪记录专车司机

社会新闻北京青年报 2016年04月01日 02: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31日,北京青年报报道了《深圳网约车超三千司机有前科》,几大专车平台均回应称有较为严格的司机选拔机制,已经进行或者逐步开展了犯罪记录筛查或者背景调查。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仍有一些早先加入专车平台的司机没有递交犯罪记录材料。滴滴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新注册司机必须经过背景筛查环节,并已经于2月开始清退有重大刑事犯罪记录的司机。神州专车相关负责人称,三千余名“犯罪吸毒记录”司机中,神州专车司机“无一例”。

  3月29日下午,深圳市交通、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网监等部门,联合约谈了滴滴、优步、神州、易到、星星5家网约车平台,通报了网约车平台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经初步排查,深圳市网约车驾驶员群体中发现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

  多家专车平台的司机表示,此前加入专车平台,并没有提交犯罪记录方面的证明。

  滴滴相关负责人介绍,滴滴一直在主动与国家相关部门合作严格审核司机背景,目前新注册司机必须经过背景筛查环节,同时已经完成对既有已注册司机的背景筛查工作,并已于2月开始着手清退有重大刑事犯罪前科及吸毒、精神病未治愈的司机。同时,将会不断完善全面安全保障体系,对司机和车辆实行严格的准入机制和日常管理,建立100%赔付责任制度。

  去年下半年,按照滴滴和相关部门合作审查的必要流程,滴滴主动向深圳公安部门提交了当地在平台注册司机信息,深圳公安部门对司机背景调查之后向滴滴反馈了有重大刑事犯罪记录、吸毒以及精神病史的人员名单。对于这部分司机,滴滴已经按照公司的安全管理办法和规定做了清退处理。除了深圳之外,此前滴滴已向多地公安部门提交了司机背景调查申请,以排除可能威胁乘客安全的人员进入平台。

  此外,滴滴正在抓紧与国家相关部门协商对接,以避免一年内有交通违法记满12分,或三年内有重大交通事故的申请人进入平台。

  针对深圳披露的3000余名司机犯罪吸毒记录,神州专车相关负责人强调,上述人员中无一例神州专车司机。相关负责人介绍,神州专车所有司机均来自专业第三方劳务公司,并设立了严格的准入标准。首先,神州专车与专业的第三方征信机构和权威部门合作,严审司机背景,保证100%无犯罪记录。其次,所有司机要求具备3年以上驾龄,且三年内无记满12分记录,入职后要接受包括专业驾驶技术在内的专业培训;司机在入职前会接受体检,确保无精神疾病或传染疾病。

  文/本报记者 刘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