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深化国际核安保合作势在必行

国际新闻人民日报 2016年03月31日 06: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核恐怖主义是当前国际社会的一个重要关切。为了应对核恐怖主义威胁,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做出了各种努力,核安全峰会是这些国际努力中最为重要的活动之一。核安全峰会针对的重点是民用核能活动中所涉及的特殊裂变材料。足够量的此类裂变材料可以制造出核武器,因此会成为恐怖分子觊觎的对象。核安全峰会也关注其他核设施和放射性材料。峰会旨在通过国际合作,加强对民用核工业中的特殊裂变材料、民用核设施、放射性材料的安保,减少民用核能活动所受到的恐怖威胁。

  如果恐怖分子试图发动核恐怖袭击,其过程必然会涉及跨国活动。恐怖分子在一个国家盗取了裂变材料,为了逃避追捕,很可能转移到其他国家装备核装置,再转移到新位置发动恐怖袭击。也就是说,一个国家遗失了裂变材料,其他国家可能会成为恐怖活动的牺牲品。因此,防范裂变材料受到攻击就不仅仅只是个别国家的职责了。如果恐怖分子对一个国家发动核恐怖袭击,所导致的放射性物质也可能扩散至其他邻近国家。因此,在防范核恐怖主义的问题上,世界各国拥有共同利益。这种利益的趋同是国际核安保合作的基础。

  在过去几十年中,核能与核技术应用出现了全球化的态势。即使是发达国家的民用核设施也包含大量进口核技术和部件。在这些庞杂的核设施系统中,弥补安保漏洞,隔绝恐怖分子的入侵路径,需要供应商提供大量技术服务。因此,民用核能和核技术应用的安保工作必然需要多国的技术合作。一些缺乏核工业基础的国家也会进口一些核设施,例如,同位素生产设备,其产品可以用于医学、其他工业和民生项目。这些核设施可能存在一些敏感点或脆弱点,而使用这些核设施的国家有可能无力单独进行技术改进,需要核技术先进的国家提供技术援助,以保护这些敏感点和脆弱点。除此之外,世界各国还可以联合进行一些研发,发展一些核安保技术,更加有效地隔绝恐怖分子接近核设施、核材料的路径。这样一些技术合作和技术援助对于在全球范围内改善核安保状况意义极为重大。

  国际合作对于加强国际核安保的另外一个重要意义是互相交流,互相促进。核安保的加强不仅仅只是技术和设备的改善;核安保的另外一个重要层面是软件层面的,包括了对核安保的重视、健全的核安保制度、行之有效的核安保经验和核安保文化。国际合作可以唤醒、敦促和强化各国对核安保的重视,促使各国政府将足够资源用于核安保工作。国际合作还能够方便各国互相借鉴核安保经验,用于改进本国的核安保制度。国际合作也可以促进各国加强核安保培训,互相交流核安保的经验和传统。这类国际合作是目前的一个亮点。

  到目前为止,国际核安保合作是成功的,成果丰富,其经验也将成为国际社会建立安全、合理、公平的国际核秩序的榜样。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不是国际核安保合作的终点。这次峰会之后,世界各国还会继续加强各种双边核安保合作,发展核安保的多边合作平台,将核恐怖主义的危险降到零。

  (作者为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