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的出席让核安全峰会备受关注

国际新闻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31日 06: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核安全峰会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自2010年核安全峰会首次举行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历届峰会,中国在推动核安全全球治理、构建国际核安全体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恐怖主义势力不断做大、核安全及打击防范核恐怖主义重要性日益凸显的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出席让本届核安全峰会显得更加备受关注。

  国际核安全领域取得不少进展

  核安全峰会是旨在倡导核安全和打击防范核恐怖主义的全球性峰会,在推动核安全全球治理、核安全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首届核安全峰会于2010年4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会议承诺通过负责任的国家行动、持续有效的国际合作以及强有力的安全措施,减少核恐怖主义威胁。第二和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分别于2012年3月和2014年3月在韩国和荷兰举行,提出了13项非约束力承诺或鼓励措施,并在减少高浓缩铀核材料数量、增强放射性材料安全保障措施、增进国际信息交流和合作三方面达成共识。

  美国国务院消除威胁项目协调员邦尼·詹金斯表示,自从第一届核安全峰会以来,国际社会在加强核材料安全方面作出了重要举措,其中包括在30个国家的50个设施中成功销毁或降低高浓缩铀和钚,这些核材料的销毁和降低总量可以制造130个核武器。在保护核材料和核设施方面,世界上超过650处放射性设施完成了实物保护升级,32处核材料设施提高了实物保护级别,包括中国在内的13个国家建立了核安保示范中心。

  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由愿景步入现实

  美国能源部长欧内斯特·莫尼兹近日表示,此次华盛顿峰会将是第四届,也是奥巴马总统任期内最后一届核安全峰会。与前三届核安全峰会一样,这届峰会的主要目的是减少核恐怖主义的威胁以及危险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落入非国家行为者手上的可能性,但本届峰会主题却是“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不少分析人士称,构建国际核安全体系由愿景逐步发展为现实。

  布鲁塞尔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引发了全球对核设施安全的广泛关注,而核设施安全也将成为此次核安全峰会的一个重要关注点。据报道,美国政府官员称,奥巴马将与其他国家领导人讨论可能导致核恐怖主义的一系列潜在事件,特别是IS的威胁问题,以及如何协调国家和国际行动以提高预防和应对核恐怖主义事件的能力。

  2016年核安全峰会美方协调人、白宫国安会高级主任劳拉·霍尔盖特说,为支持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打击核恐怖主义全球倡议”等安全机构与倡议的持久性发展,此次核安全峰会将发布“五大行动计划”,这些行动计划将成为各参会国在未来支持核安全方面采取的重要举措。此外,此次峰会还将建立一个“后核安全峰会”时代“各国核安全峰会协调人网络”,该网络将成为各国核安全高级官员经常性接触对话并跟踪历届峰会公报落实情况的重要平台。

  美方积极评价中国作用

  核安全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履行国际责任与义务的重要领域。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首次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倡导建立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赢得各方赞誉。习近平主席将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作主旨发言,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新举措和新成就,并提出加强全球核安全的实质倡议。中国发展核能事业多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核安保记录,并在核安保国际合作方面走在前列。今年2月,中美举行首次核安全对话。3月18日,中美共建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历时5年正式投入运行,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全、设施最先进的核安全交流与培训中心。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作用受到美国政府官员的高度评价。

  美国国务院官员詹金斯说:“中国建立了这一示范中心,让我们对中国和这一地区其他国家在未来继续加强保护核材料的工作充满信心,更重要的是可以培训人员,包括科学家、技术人员、工程师以及所有在核安全领域发挥作用的人员。”美国国务院负责国际安全和核不扩散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托马斯·康特里曼称,美中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两国在防止核技术扩散方面的合作越来越紧密。

   (本报华盛顿3月30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