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主席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专家谈】构筑人类核安全共同体 中国发挥表率引领作用

新闻频道 国际在线 2016年03月31日 16: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恐怖主义愈加猖獗,恐怖组织挖空心思、不择手段地妄图通过获取核武器来制造更大的核恐怖袭击。同时,各国核设施和核应用的不断增多,客观上增加了恐怖组织获取核材料的机会,核能利用安全问题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这使得核安全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也体现了核安全峰会的重要意义。中国领导人出席了之前举行的全部三届核安全峰会,习近平主席此次赴美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这向世界充分表明了中国对核安全问题的重视。

  中国在建设核安全体系中一如既往地做到了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目前,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2856.6万千瓦(截止2015年底),目前在建装机容量2945.9万千瓦,商运核电站30座,在建核电站26座,在建容量位列世界第一。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及,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举足轻重的核能利用大国。

  经过不懈努力,中国核安全能力得到持续提升,完全按照国际最新标准开展了对于新建核设施的核安全系统的构建,并且对已建核设施的安全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中国把核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体系,写入《国家安全法》,明确了核安全的战略定位。同时《核安全法》已经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系统综合管理体系手册》业已发布;有关部门还起草了《核安保条例》,该条例国务院正在审议;中国还发布了《核材料和核设施实物保护》《核材料管制视察管理办法》《核材料衡算与控制视察导则》《核材料管制报告管理办法》等一批核安保导则和技术规范;核安全监管工作日益机制化、规范化,成立了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建设国家核安全监管技术基地,强化核安全的日常监督管理,提高核安全监管机构能力,确保实际工作中“一克不少,一件不丢”。

  中国正在不遗余力地为国际核安全合作作出贡献。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协议框架下,不断加强与各国际组织及相关国家的协作关系,目前已经与30个国家签订双边核能合作协定,开展各项合作与交流,为加纳提供了将其微型中子源反应堆改造为可使用低浓缩铀燃料反应堆的帮助,降低了了核扩散的风险;同时与美国合作,改造伊朗阿拉克的重水反应堆,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它的和平利用;特别是近年来,通过为巴基斯坦培训核安全监管人员,为确保和平利用核能提供实质保障。中国还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递交《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订案批准书,这是继俄罗斯之后第二个公约修订案批准书的核武器国家。中国以实际行动对核安全理念加以诠释,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实现核能完全和平利用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人类在核安全领域多作一份努力,恐怖主义就少一次可乘之机。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坚定不移参与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坚定不移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导的核安全国际合作,坚定不移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为实现持久核安全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核能是清洁的,也必须是安全的。人类作为一个共同体,必须进一步凝聚共识,本着互利共赢的精神,普遍参与,密切合作,才能够有效应对核安全挑战,全面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作出贡献。在构筑人类核安全共同体之路上,中国必将发挥表率引领作用。(王晓伟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共中央党校政治学博士后;闫继锋 中国环境保护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