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核安全峰会聚焦哪些议题

国际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31日 06: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华盛顿3月30日电(国际观察)核安全峰会聚焦哪些议题

  新华社记者关建武 林小春 支林飞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定于3月31日至4月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本届峰会将以“加强核安全国际体系”为主题,重点讨论如何确保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如何有效防范和打击核恐怖主义等议题。

  观察人士认为,在此次峰会上,与会各方将寻求达成一项增强全球核安全的框架文件,为各国贯彻落实核安全措施树立信心。

  峰会增进核安全

  核安全是指采取措施,确保核设施和核材料的安全,防止和处理针对核材料的偷窃、蓄意破坏、未经授权的获取、非法转让等恶意行为,以及防范恐怖分子及非国家行为者获取核材料、破坏核设施等。

  自人类开发利用核技术以来,核安全问题就备受关注,因为它极大地关系到人类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核安全峰会机制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建立的,目前有中国、美国等53个国家和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刑警组织和欧盟参与。峰会旨在防止恐怖组织和非国家行为者非法窃取和使用民用核材料,推动各国签署和执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和《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采取国家行动,推进核安全能力建设,加强相关培训。

  前三届核安全峰会分别于2010年4月、2012年3月和2014年3月在美国华盛顿、韩国首尔和荷兰海牙举行。第一届峰会主要是凝聚共识,第二届峰会主要是深化合作,第三届峰会主要是应对核安全危机。

  观察人士指出,近年来,国际社会对核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全球核材料和核设施的安全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中心研究员马修·邦恩等人在本届核安全峰会召开前夕联合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自2014年海牙核安全峰会以来,维护核武器与核材料安全取得一定进展。

  核安全面临挑战

  虽然国际社会在加强核安全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但依然面临多重挑战。

  首先,恐怖势力不断蔓延,恐怖活动日益增多。虽然迄今尚未发生过重大核恐怖事件,但随着“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崛起,核恐怖主义的威胁正在变得更加突出。其次,随着核能、核技术的广泛应用,全球核材料扩散和流失的风险仍在不断攀升。再者,一些国家仍储存有不必要的高浓缩铀与钚。

  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国际社会能否有效提高核武器及核材料的安全保护,使之免于落入恐怖分子之手,能否提出切实措施,大量削减核材料储藏地点,能否就核安全问题进一步达成共识,十分令人关注。

  观察人士指出,当前核恐怖主义威胁依然存在,加强核武器与核材料安全的任务依然艰巨。随着威胁的变化、技术的发展,核安全观也必须不断改进。

  核安全呼唤合作

  核安全问题关系到人类的福祉,增进核安全离不开各国的合作。

  正是由于有关国家的合作,国际社会在谋求核安全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中心副研究员尼古拉斯·罗思指出,全世界原来共有57个国家拥有武器级核材料,自1991年以来,其中30个国家已彻底清除了这些材料。自1978年以来,全世界有65个研究用核反应堆从以高浓缩铀为燃料转为以低浓缩铀为燃料,超过100个高浓缩铀研究堆已被关停。截至今年3月中旬,已有93个国家批准2005年通过的《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正案,该修正案还需9个国家批准便可生效。此外,数十个国家在过去20年里加强了核安保工作。

  无疑,开展国际合作是加强核安全工作的根本途径。在核安全峰会结束后,有关国家应该继续就核安全工作举行会谈。

  一些专家认为,所有持有核武器、高浓缩铀与钚的国家与组织需承诺,对核武器及核材料提供有效、持续的保护,防范各种各样的可能敌对威胁。有关国家应采取措施减少存有核武器和核材料的地点,关闭不必要的核设施,或者让这些设施转为使用不能用于制造核武器的燃料。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