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主席访问捷克专家谈】习近平访捷,成果有三“接”

新闻频道 国际在线 2016年03月31日 16: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3月28日至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进行了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举行了捷克版“庄园会晤”,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见证了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还接受了布拉格城市钥匙。此次出访取得的诸多成果可以归纳为三个“接”:“接全体”、“接地气”、“接特色”。

  接全体

  此次中捷两国达成的合作是全面的。首先,以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中捷两国间的合作将走向全面位、深层次的合作。不仅两国高层往来将会越来越密切,政府部门、立法机关、省州和地方政府部门之间的友好交往也将更加频繁,形成定期的两国政府间战略对话机制。其次,在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框架下,双方将更加深入推进双边合作,推进双方基础设互联互通,扩大贸易规模和双向投资,强化双方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支持捷克建设成为中东欧地区金融中心,增加在科技、医疗、农业、文化、保护人权、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的共识和合作,推动签证便利化,促进双方民心相通。最后,在双边合作之外,两国还大力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和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

  接地气

  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取得的成就是接地气的。对我国企业来说,未来将迎来一大波蕴藏着真金白银的商机。在传统领域,汽车、航空、机械等制造业领域的产能合作将打开新的局面;汽车、机械、化工和制药等领域两国自捷克工业园区内开展经营的企业也将收到来自双方政府的政策大礼包。在高科技领域,航空、纳米、生物、核电等行业的企业将迎来新的机遇,特别是民用核能领域也将打开新篇章。在潜力合作领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直航、物流、交通运输、农业科技、生态农业、食品加工和农业贸易等领域的企业也迎来合作的机会。

  对我国老百姓来说,也将收获诸多红包。首先,去捷克旅游将更加便利,未来签证会更加便利;随着双方旅游基础设施的对接,到捷克旅游也将变得更加便捷。随着双方在影视、智库、媒体等新兴领域合作将会更加深入,我们也会看到更多的《熊猫和小鼹鼠》。此外,这次双方决定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未来将有更多人赴捷克、来中国求学。

  总之,无论对我国企业,还是对普通老百姓,这都是实实在在“接地气”的成果。

  接特色

  此次中捷合作是符合两国特色的,也将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样板。

  首先,此次中捷合作体现了双方紧密经贸伙伴关系。捷克历史上是工业文明的发源地,也是中东欧国家中工业底子最好的,还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捷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达到了110亿美元,合作领域也从农业、制造业等扩展到核电、金融、科技等。

  其次,此次中捷合作体现了两国发展战略的相通性。目前,捷克正在大力打造“多瑙河—奥得河—易北河”三河跨国运河工程,旨在实现中欧和西欧的互联互通。同时,捷克还在推进连接布拉格与纽伦堡、慕尼黑、林茨、华沙等中东欧主要工商业城市的高速铁路-公路工程。中国也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力图实现亚欧大陆的互联互通。中捷双方在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发展战略上目标是一致的。

  最后,此次中捷合作体现了两国发展的互补性。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例,捷克大力推进中欧和西欧的互联互通,有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中国正好拥有基础设施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从项目规划、设计、施工到相关机械设备和自动控制系统的安装、运营与管理,乃至设备维护和人员培训,甚至海外工程建设经验,中国具有巨大的优势。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着天然的合作优势。(相均泳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