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水上“兵马俑”惊艳布拉格

国际新闻人民日报 2016年03月31日 11: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29日,北京市政府和捷克捷中友协共同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办“漂亮的兵马俑”——北京彩灯艺术展。此次彩灯艺术展是首次在水上展出,彩灯被安装在伏尔塔瓦河上的两艘游船上。

  该活动是北京市和布拉格市进行文化交流活动的组成部分。当天上午,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与布拉格市长科尔娜乔娃共同签署了两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布拉格市成为北京市第五十三个友好城市。

  入夜时分,伏尔塔瓦河静静地流淌,两艘载有60座兵马俑形态彩灯的游船在河中慢慢前进。布拉格城堡位于不远处的山上,金碧辉煌。伏尔塔瓦河上最有名的大桥查理大桥上游人如织,其中很多是中国游客。他们和闻讯赶来的当地人一起对着游弋在河水中的这两只游船,不断摁下相机快门。

  据悉,该展览是北京市的创意展览项目,以兵马俑为文化元素,利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彩灯扎制技艺制作色彩明快的彩灯艺术装置,将传统与现代有机融合起来。该展览曾赴英国、芬兰、克罗地亚、爱沙尼亚、澳大利亚等多国巡展,深受国外观众的喜爱。

  正在查理大桥上观看水上“兵马俑”的布拉格市民菲利普对本报记者说,这个创意真是太奇妙了!“以前在布拉格城堡看过兵马俑展览,但那是静止不动的,是在室内展出的,而这次是在游船上,与周围五六百年的建筑很搭配,一下子把我的思绪拉到那遥远的时代。”他说,“我们两国都是文明古国,这个展览让我们的文明和谐交融在一起,一点都没有违和感。”

  捷克民众对中国古代文明并不陌生。2014年8月8日至11月9日,为庆祝中捷建交65周年,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捷中友好协会在捷克布拉格城堡共同主办“华夏瑰宝展”。来自中国西安、南京、承德等多地博物馆共计90件(组)、161单件文物展出。展览选取中国历史上若干重要时代的代表性文物,如西周的铜方鼎、唐代的鎏金铜观音立像等。参展文物中有十余件(组)为国家一级文物,如从秦始皇陵出土、现馆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陶武士俑和陶跪射俑。

  彩灯艺术展现场很多观众认为,以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中国兵马俑为原型的彩灯在捷克母亲河上进行展览,是一次具有深层次内涵的人文交流活动。东西方文明在当代相遇、相融并产生共鸣,在伏尔塔瓦河上奏响中捷文明对话与友好交往的“交响乐”,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将世代相传。

  正在人们对展览赞不绝口时,空中忽然一声炸响,顿时烟花四溅,照亮了整个夜空。捷中友协当晚特意安排了8分钟的焰火表演和具有捷克和中国风格的背景音乐表演。伴随着焰火和音乐,来自北京的彩灯和兵马俑艺术令人流连忘返。

  (本报布拉格3月30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