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各国专家学者热议核安全峰会

国际新闻人民日报 2016年03月31日 06: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的主题是“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在涉及国际核安全体系这一重大问题上,需要中国和美国等大国的共同参与和密切合作。在新形势下,国际核安全正在受到现实威胁,尤其是恐怖主义在世界范围内不断滋生和壮大。因此,加强国际合作,联合打击核材料走私,挫败恐怖分子计划实施核恐怖活动的图谋,显得十分必要。同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与会,彰显中国政府对核安全这一关乎人类前途问题的高度重视,折射出中方与国际社会一起共同推进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并发挥积极作用的立场。中国对国际核安全的态度和具体主张,值得关注。

  ——英国卡迪夫大学法律和政治学院教授罗杰·斯卡利

  核安全峰会起到了促进国际核安保合作的作用,保证高浓缩铀等可裂变物质的安全,减少高浓缩铀的使用。自2010年首届核安全峰会召开以来,已有12个国家移除或放弃了储存的高浓缩铀和钚,部分核设施实现了高浓铀低浓化的改造,这些都是核安全峰会的重要成果。可以说,核安全峰会既促成了国际合作,又有实际成果。本届核安全峰会的一个看点在于,峰会结束后如何搭建一个新的、强有力的涵盖各国政府、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多边国际机构在内的国际核安全体系。从这个意义上讲,本届核安全峰会是一个新的开始。

  ——国际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核项目高级科学家马修·麦肯兹

  在管控核材料和全球合作打击核恐怖主义这些议题之外,也应该考虑到核电站安全的地区维度。和平开发核能是主权国家的内部事务,但有些国家的核电站距离邻国很近,一旦发生事故,必然会波及邻国。核电站的跨境溢出效应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促使受影响国家不顾自身条件去上核能项目,从而降低地区核电站的安全水平。未来需继续完善核电站选址等方面的国际安全标准并使其得到严格遵守和切实履行;鼓励相关国家建立地区核安全交流与合作机制,核电开发要考虑和吸收可能受影响的邻国的意见;鼓励建立区域性的核事故应对机制,从而提升地区核安全水平。

  ——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施训鹏

  近年来,中国核电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在中国政府的“走出去”政策支持下,中国的核电企业已经在全球多个国家开展了项目,深入探索全球市场,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的核电企业不仅极大改变了全球市场的格局,也为国际核安全合作在民用领域的实践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中国核电企业往往可以提出比竞争对手更全面的方案,覆盖了资金、技术转移、设施建设和核安全保障等各方面。在很短时间内,中国已经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全球能源安全分析专家、英国考文垂大学教授尼尔·任维克

  (本报记者黄培昭、陈丽丹、俞懿春、刘栋采访整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