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捷友谊之树带来的启示

新闻频道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30日 06: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28日,正在捷克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主席在布拉格与泽曼总统共同种下一株来自中国的银杏树苗。两年前,泽曼访华时也赠给习近平主席一棵苹果树苗。

  两位领导人给两棵树苗均赋予了美好的寓意。习近平表示,银杏树象征友谊长存,寓意中捷友好绵长久远,让中捷关系和两国传统友谊像我们共同浇灌的这株树苗一样,不断茁壮成长。泽曼表示,苹果树在捷克被视为合作的象征,我们要共同栽种相互合作的苹果树,让它深深地植下根,让苹果树获得长久的生命力。

  这样的寓意反映了双方对两国关系的期待和信心。中捷建交60多年来,在国际风云变幻莫测的大环境下,双边关系历经坎坷、磨难。在后冷战时期相当长时间里,两国关系没能走上正轨,但友谊与合作的愿望就像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种子,总会寻找机会倔强地破土而出。两国有识之士在两国关系最困难的时候依然保持着耐心,尽力为关系的转圜创造条件。经过共同努力,两国关系终于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快、成果最多的新阶段。

  两国领导人互赠银杏树和苹果树树苗,颇似“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几年前,捷克新一届政府上任,调整了对华政策,改为以经济发展为主导,奉行对华务实外交。捷克属于典型的外向型经济体,在欧洲经济多年持续萎靡不振的环境下,十分看重同中国的投资贸易合作潜力,希望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去年,泽曼来华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表现出发展对华友好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同样,中国期望把捷克打造成中国对中东欧外交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支点国家。习近平此次利用出席国际会议的机会,选择捷克作为进行国事访问的唯一国家,凸显了对捷克和中捷关系的重视,更是对捷克新一届政府调整对华政策的积极回应。扩大务实合作成为中捷关系的基调。

  务实,是从两国发展的根本利益出发,找到并不断扩大共同利益的汇合点。务实,是寻求双方共同利益最大化,通过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就是实现共赢。合作共赢是国家关系持久发展的基础,而合作共赢的基础则是相互尊重。中捷关系良好局面来之不易,中捷合作前景广阔,只有相互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才能避免两国关系出现大的波折起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使两国友谊与合作之树根深叶茂,硕果累累,双方必须精心呵护树苗的茁壮成长。中捷关系是这样,任何两国关系也都是如此。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