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捷克副外长特拉帕:做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旗舰”

新闻频道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29日 08: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特拉帕 任鹏供图

  捷克外交部副部长特拉帕长期负责对华事务,在捷克本届政府“经济外交”以及“对华关系”两大外交优先政策的执行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前夕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两国关系达到了历史新高度,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就是对这一良好关系最好的见证。

  特拉帕向记者介绍说,捷克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在近几年发展迅速,2015年中国对捷克出口比2014年增加了28%;而捷克对中国的出口比前一年增加了6.5%,与2009年相比则增加了一倍,达16亿欧元。捷克在机械、汽车、玻璃制造、航空、IT等领域都有一定的产业优势,相信这种势头还会继续。目前中国是捷克第二大进口来源国、第十八大出口目的地国,未来的增长空间极其广阔。按照捷克投资局的统计数据,中国在2015年对捷克的投资比前一年增加了至少50%。即便如此,与几个在捷克投资的主要国家相比,中国的投资仍不算多,希望未来在金融、高科技、能源、生物技术、制药等领域迎来更多投资。

  特拉帕说,捷克积极参加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平台。2014年和2015年,在布拉格相继举办了首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和卫生部长会议,中国在中东欧首家中医中心在捷克的赫拉德茨—克拉洛维成立。

  特拉帕表示,捷克愿成为中东欧国家中与中国合作的“旗舰”,与中国合作在中东欧地区打造金融中心和航空物流中心,为更多来自中国的经商投资和旅游者服务。目前中国银行已在捷克开设了分行,希望今后有更多中国银行进驻捷克。目前,中国工商银行正在积极参与中国华信在捷克的项目合作;捷克出口银行、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捷克投资局也正在与中国的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进出口银行密切接触,希望在外贸投资领域进行金融合作。

  特拉帕说,去年捷克总理索博特卡访华期间,捷克与中国正式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捷克希望利用本国在铁路、公路、港口建设等方面的技术,与中国在欧洲巴尔干、非洲、中东、拉美等地区合作,共同建设“一带一路”。

  特拉帕先生最后表示,捷克拥有欧洲中心的地理位置、稳固的政治和经济基础和丰富的人文历史环境,这些都使捷克能在“16+1”合作框架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希望明年的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领导人峰会能在美丽的布拉格召开,届时两国合作一定会更上一层楼。(本报布拉格3月28日电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 鹏)

编辑:杨静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