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民政部:“十三五”期间补齐农村老龄事业发展短板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29日 1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王思北)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办主任李立国29日表示,“十三五”时期,将加大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和老年人活动设施建设力度,保障好贫困老年人的基本生活,着力补齐农村老龄事业发展短板。

  李立国在29日召开的全国老龄办主任会议上表示,人口老龄化将对劳动就业、消费结构、产业发展、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等多方面产生影响。采取得力有效举措,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老龄事业直接关系到全体老年人同步进入全面小康,关系到全体人民的幸福安康。

  根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2.55亿,占总人口的17.8%;到2053年,老年人口规模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比34.9%。

  “在城乡协调发展方面,农村是一个短板,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更是短板中的短板。”李立国表示,“十三五”期间,将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老龄事业发展的政策倾斜和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强城乡、区域协作,建立东部支援中西部的老龄事业发展机制,形成东中西良性互动发展格局。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援“老少边穷”地区老龄事业发展。

  同时,还将通过建立老年人精神关爱、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的服务网络,重点开展针对独居、留守、失独、失能等特殊老年人群的专业服务和志愿服务等,补齐老年人精神关爱的短板。通过优化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完善居家养老的支持政策,开展“互联网+养老服务”行动等补齐居家养老支持政策的短板。通过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破除制约老龄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等补齐社会力量参与老龄事业的短板。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时期,还将加快研究制定老年人热切期盼、社会高度关注、条件基本具备、老龄事业发展紧缺的政策法规和制度,并逐步提高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的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