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捷克央行副行长托米谢克:打造中国中东欧合作的金融中心

新闻频道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29日 08: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托米谢克 任鹏供图

  金融合作一直是近年来中捷两国合作的亮点。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去年提出,要将捷克打造成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金融中心。在捷克央行副行长托米谢克看来,捷克虽然只有1000万人口,却是欧盟成员,通过捷克,面对的不只是1000万人,而是整个欧盟5亿人的市场。

  托米谢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银行去年在捷克开设分行为中国的金融机构在捷克的发展开了好头。而捷克PPF集团下的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在中国迅速开展业务,已经成为中捷两国间在金融领域合作的典范。捷信是符合欧洲标准的金融机构,在金融服务领域表现专业,并已在俄罗斯、美国、印度、印尼等国开办业务。相信未来捷信将很快为广大中国人民提供更好、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托米谢克说,尽管目前捷克的外汇储备以欧元和美元为主,但捷克央行始终对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持开放态度。这不仅取决于两国贸易量的不断增加,人民币国际化的逐步升级,也取决于捷克对中国认识水平的不断上升。对于捷克央行和相关政策的制定者来说,应多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的习惯、中国法律环境以及贸易方式。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期间,中国的银监会、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中国金融机构代表将与捷克的银行界人士共同举办“金融论坛”。这将是两国金融界相互认识交流的好机会,必将为今后的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中捷两国在金融监管方面合作较早。捷克央行在2010年时便与中国银监会签署了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两国就欧债危机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意见交换,帮助捷克增加了对欧债危机的了解。托米谢克表示,两国领导人有相互了解的政治意愿,虽然两国距离遥远,但可以通过直航迅速联通,而企业家也愿意相互交换贸易机会和投资经验。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期间,捷克央行将与中国银监会签署关于危机处理的备忘录,这既是对过去合作的肯定,也是未来更广泛合作的良好开端。

  (本报布拉格3月28日电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 鹏)

编辑:杨静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