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海外青年之声】捷克国内掀起“中国热” 期盼习主席出访

新闻频道 中青在线 2016年03月28日 17: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丽的中世纪古城布拉格市的大街小巷,到处充满着中国色彩,他们准备迎接第一位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元首——习近平主席。布拉格市也正积极筹划与历史同样厚重的北京建立姐妹城市关系。

  捷克主流媒体《权利报》报道称,泽曼总统最近在视察该国卡罗维发利地区时对当地官员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来访将给捷克带来新一波中国投资热潮。该报纸计划在主席到访前夕,以12个专版的规模全方位分析、报道习主席访捷。

  此外,捷克众议院也在21日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会,把这股“中国热”推向了新的高度。捷众议院副议长、捷共主席菲利普以“同志”称呼习主席。他认为,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大上提出了新的治国理念,为提高中国经济的竞争力,营造和平的发展环境提供了坚强保障。中国在积极参与全球事务的过程中,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同时,捷克民间也热切期待着习主席的此次访问。非常喜爱中国熊猫的捷克民众在《功夫熊猫》上映后,纷纷热议,希望向中国租借憨态可掬的中国国宝大熊猫。

  习近平主席此次“点穴式”访问可以说是历史性的,将给中捷双边关系带来丰硕的成果,甚至超越双边关系。

  首先,中捷关系将提升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与欧洲国家最高级别的关系定位,使中捷双边的政治互信将进一步增强,两国双边政治发展将会迈入新时期,走上新轨道。

  其次,中国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将极大的带动捷克经济的发展,为捷克经济发展添加中国因素。捷克国内下一步发展规划将积极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对接,这是捷政坛、经济界、智库以及社会的普遍期待和共识。菲利普满怀期望地对记者说,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理念是世界最大的项目,可以使世界上30亿人口受益,捷克也希望搭上这班车。捷国内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多瑙河-奥得河-易北河运河,可以将黑海与波罗的海联通,与中国的“一带一路”的理念相契合,完全可与“一带一路”战略对接。

  捷克总统顾问科胡特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双方经贸和投资将迎来一个热潮,除菲利普提到的“三河项目”外,捷克还希望中方参与捷高速公路的建设。但他最期待的还是中捷在航空领域的合作,他认为捷克航空产业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也有高技术附加值,“这完全可以成为未来捷中甚至欧中合作的样板”。

  再次,两国人文交流将上一个新台阶。民间的交流和了解,将为中捷关系未来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提供动能。预计,中捷两国此次将签署经贸、基础设施、金融、卫生、航空、科技、人文等领域多个合作协议,为双边互利、务实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奠定良好的基础。而且可以确定的是,中捷提升双边关系,已经超越了双边范畴。作为中东欧地区一个重要国家,捷克与中国良好互动将进一步为带动中国和中东欧合作起到示范作用。

  作者:杨丽明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