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主席访问捷克老外谈①】习主席捷克之行开启中捷关系新纪元

新闻频道 中国日报网 2016年03月28日 23: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主席访问捷克老外谈①】习主席捷克之行开启中捷关系新纪元

【习主席访问捷克老外谈①】习主席捷克之行开启中捷关系新纪元

  杰里米·加利(英国)

  2016年3月28日对中捷关系而言是个特殊的日子。这是自1993年捷克成为共和国之后,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这个中欧国家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部分原因是对捷克总统米洛什 泽曼2015年9月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进行回访。用中国社科院学者上周在布拉格的话来说,就是中国领导人高度赞赏泽曼的出席。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也被看作是中捷关系将迅速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信号。 社会党领导人泽曼当选总统之后冷冻已久的捷克对华政策开始转向。

  不过,与其它国际事务中一样,在这种外交礼节的下面仍有一些现实的考虑。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商业和金融。捷克政治家和商业领袖都在积极争取中国的投资。

  设在上海的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是中国第六大民营企业,它已经收购了捷克的一家酿酒厂、一家足球俱乐部、两家航空公司、两家旅游公司和一家捷克和斯洛伐克合资金融集团。此外,它还拥有布拉格中心地段的两栋主要建筑。中国华信似乎在考虑将一些持有股份出售给其他的中国投资者,从而成为中捷关系的桥梁纽带。

【习主席访问捷克老外谈①】习主席捷克之行开启中捷关系新纪元

  2015年9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捷克总统泽曼。【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布拉格这座保存完好的历史名城吸引着迅速膨胀的中国游客。 作为捷克首都它那无与伦比的魅力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沉浸其中。2015年,前往捷克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超过了25万人次,现在游客每月增幅都在10%到20%。海南航空公司在2015年开通北京到布拉格航班,东方航空公司计划在6月开通上海至布拉格的航线。中国前往捷克旅游的指数增长或许可以解释中国华信等为代表的中资企业在捷克的投资热潮,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两国关系的改善。

  习主席的访问对于中捷关系的未来至关重要。布拉格的观察家们都在热切期待在习近平访问期间有更多的中国投资项目落地。

  据报道捷方希望中国参与投资一条连接多瑙河、奥得河和易北河的运河项目。这样一条运河能够改善中欧的运输与贸易往来,把波兰、捷克和奥地利联系起来。运河将很好地匹配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和“16+1”合作从而建立连接东亚与中欧的21世纪丝绸之路,因此它有可能获得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投资者的关注。

  毫无疑问习主席的此次访问将让两国关系更加紧密。考虑到捷克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位置及其与德国临近的优势,这次访问无疑将为双方带来长远的利益。泽曼总统要做的就是劝说捷克公众放弃疑虑,让他们认识到与中国加强关系符合捷克的国家利益。而对习近平主席来说,他的任务或许是让中国投资者相信捷克是中欧地区一个值得投资的国度。

  作者:捷克布拉格经济大学国际关系讲师

编辑:杨静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