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博鳌亚洲论坛:共话亚洲未来 传递中国信心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25日 15: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5日电(记者于佳欣 魏骅)三月的博鳌,春和景明。

  22日至25日,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齐聚博鳌小镇,共话亚洲未来,传递中国信心。

  “6.5%—7%的增速带来的经济增量在全世界范围内仍令人印象深刻。”德勤全球主席柯睿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有很多机遇,创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也是亚洲各国发展所在。

  中国经济的信心来自于结构优化带来的新趋势

  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条件和外部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去年经济增速为6.9%,今年前两个月出口呈负增长,未来面临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然而,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措施的政策效应所显现的成果,正在不断积累。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指出,对中国经济要“看整体、看走势、看长远”。中国经济“希望大于困难”的判断给关注中国市场的人士吃了一颗“定心丸”。

  “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柯睿尚说,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崛起,消费取代投资成为中国经济主要驱动力,技术创新带来的增长活力愈发明显……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首场分论坛上,面对“2020年中国经济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提问,经济学家林毅夫信心满满。他说,中国经济目前具有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很多有利条件,即使在世界经济疲软的状况下,相对其他国家也能保持强劲增长。

  中国经济的信心来自于改革开放带来的新气象

  现实的选择是“未来对当前投下的影子”。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如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提供动力。

  在关于“经济的韧性”分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说,当前经济放缓对中国来说是一件好事,可以增强经济的韧性。“中国当前要抓紧进行结构性改革,从而获得一个更健康、更平衡、更韧性的经济增长模式。”

  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在论坛开幕式结束后说,亚洲各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巨大的互补性,“一带一路”将让亚洲基础设施的改善和互联互通大有可为。

  开放将给中国、亚洲和世界带来巨大机遇。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精神,正在不断为全球经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互联网时代的全球贸易规则”主题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分享他对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的看法。他说,过去15年以大型跨国企业获利为主,未来希望借助这一世界贸易平台,让无数中小企业、年轻人、妇女创业者可以从中获得利益。

  中国经济的信心来自于新经济带来的新活力

  共享经济、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互联网+电影、普惠金融……一个个闪烁着新经济特色的词汇成为多场论坛的主题词。今年的年会专门设置了一个创业家系列,共10场对话,分别聚焦前沿科技、先进制造、新兴产业等10个领域。

  ——2025年,全球分享经济产值可以达到2300亿英镑,而中国发展分享经济潜力巨大。

  ——2016年2月,中国单月电影票房超过美国,创下世界最大规模。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将达到千亿元。

  ——10年内,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有400%左右的增长空间。

  “步入服务业主导时代的中国,在电影、旅游、体育等领域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山水文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辙说,专注于文化旅游产业的同时,集团也尝试将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等新技术应用在产品和服务中。

  地中海俱乐部副总裁罗勇瞄准了2020年将在中国召开的冬奥会,加强冰上度假项目的开发。“中国冰雪产业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发展机遇,我非常乐意来这里投资。”

  “创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平安普惠副总裁徐汉华说,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创新,通过打通线上线下远程授权,极大简化了百姓使用金融产品的流程,让“万物联网”成为现实。

  “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个性化定制将成为中国制造未来努力的方向。”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说,智能制造对于中国维持全球竞争力和经济增长而言至关重要。

  针对本届博鳌论坛的主题,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12个字里连用3个“新”,足可见对未来的乐观,也透露出对全面深化改革与寻找新增长点的决心。

  博鳌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说,亚洲有活力,依然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亚洲有愿景,能够在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中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亚洲有未来,未来在于信心、改革、合作。

  博鳌,在这个令人瞩目的外交小镇,关于亚洲新未来的思辨正酣;亚洲,伴随着“中国信心”的传递,新活力、新愿景将愈发令人期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