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博鳌分论坛】亚洲文明对话:要自信 要倾听 不要自私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3月25日 11: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王小英 袁育堃)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一个具体行动,中宣部和外交部在博鳌亚洲论坛共同举办“亚洲文明对话会”。围绕“多彩文明与亚洲新活力”主题,来自中国、伊朗、新加坡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与会嘉宾展开对话。

  亚洲文明之间该如何对话?现场嘉宾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关键词:自信

  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前世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说,亚洲文明要对话,首先每个文明要有自信,要相互尊重,要学会平等和平共处。

  “曾经有言论认为相对落后的国家必须全盘西化才能实现现代化,但是经过一百年的时间,我们发现实现现代化并不需要全盘西化。”林毅夫如是说。

  日本拥有独立的文明体系,它是现代化的,以儒家文化为基础的“韩国、台湾、香港、新加坡”亚洲四小龙,也已进入现代化。

  “相信到2025年左右,中国也可以变成一个现代化的高收入国家,所以这些事实证明亚洲国家并不需要全盘西化就能实现现代化。只有建立在这样的信心之上,文明之间的对话才是平等的,让大家共同探讨吸收对方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短处。”

  关键词:倾听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在论坛上发表致辞时透露,中方下一步将推动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这将是一次高起点、高层次、高水平的文明盛会。

  伊朗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AhmadJALALI指着耳朵说,文明对话时要做好少说话、多倾听的准备。

  蒋建国还带来三点建议:建立亚洲文明对话的常态机制,为亚洲合作发展不断提供精神动力;构建亚洲文明对话的多样化渠道,形成亚洲文明对话官民并进、丰富多彩的局面;拓展亚洲文明对话的多层次平台,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明对话,以互知互信促进互联互通、互利共荣。加强青年文明对话,夯实理解友谊的基础。开展艺术家文明对话,让文明交流更加具体生动。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更是用一句话总结他眼中的文明对话:“对话的时候把自己最好的东西给别人”。

  关键词:文明要自我不要自私

  “新加坡简直就是个美食天堂,你可以看到娘惹菜,日本菜,印度菜,一转身还有个烤肉,亚洲文明是否也能如此融合在一起?”主持人白岩松将这个问题抛给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

  “我觉得可以。”郑永年给出的回答很简洁,新加坡以中华文明为核心,这是和其它文明对话的结果。

  “我将中华文明视为对话文明,是开放包容的,我们应该有足够的自信,创造以中华文明为主体的文明。”郑永年说,要对话,文明就要自我,而不要自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