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专家看博鳌】打造亚洲发展与合作共同体

中国新闻法制网 2016年03月25日 1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共绘充满活力的亚洲新愿景”的讲话。面对来自亚洲和全球各地的2000多位政商学界领袖,李克强总理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当前亚洲和中国经济形势总的看法:尽管存在局部困难,但亚洲和中国经济长期看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有信心与亚洲各国一起努力打造发展和合作的共同体,激发新活力,形成新动力,赢得新未来。

  打造发展和合作共同体,是亚洲的新愿景。在去年和前年的博鳌论坛会议上,中国领导人曾倡议建立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利益共同体、亚洲责任共同体。这些倡议是前后连贯的,其基本的思想是:亚洲各国处在相同的外部环境下,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大家应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担责任,发挥互补性,扩大利益交汇点,实现互惠共存、互利共赢。

  当前,全球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中,复苏乏力。亚洲经济也进入了近年来比较困难的时期,不少国家出口下滑、债务扩大、货币贬值、经济下行。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领导人提出打造亚洲发展和合作共同体,无疑是一项高瞻远瞩的倡议,有利于增强亚洲国家的自信和团结,战胜困难,迎接新的未来。

  如何打造亚洲发展和合作共同体?李克强总理提了五点看法:一是共同维护和平稳定;二是共同推动经济增长;三是共同深化融合发展;四是共同促进开放包容;五是共同激发创新活力。这五个“共同”全面概括了亚洲发展和合作共同体的建设路径,强调亚洲国家肩负着共同的责任,只有共同参与,加强合作,才能求得发展。

  当然,中国作为全球第二、亚洲最大的经济体,应该首先和更多地负起打造亚洲发展和合作共同体的重大责任。为此,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倡议和措施:一是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完善亚洲金融市场建设,共同避免再次发生大规模地区金融动荡;二是将“一带一路”的倡议与地区国家及区域组织发展战略对接,打造地区发展新格局;三是力争在2016年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四是将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首先服务于亚洲发展中国家,让地区人民共享融合发展的红利;五是打造高素质的劳动力大军和人才队伍,搭建创新合作平台,发展新经济、共享经济;六是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促进文化交流,增强亚洲凝聚力。这些具体的倡议和坚定的承诺,充分体现了中国在亚洲处于困境时的大国风范和强烈的责任感。中国总体上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却愿意以亚洲大局为重,不遗余力地动用自己的资源,与亚洲各国共建发展和合作共同体。这是因为中国深知自身的发展离不开亚洲,中国的发展首先应该惠及亚洲国家,中国和亚洲各国要结成命运共同体,同甘共苦,合作共赢,分享美好未来。

  (作者系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陆建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