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十三五”规划聚焦经济:新经济 新引擎 新开局

中国新闻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24日 07: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发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部分主要指标

  核心提示

  ■ 新经济意在全面提升中国经济的内在品质,以“新”带动发展的可持续性

  ■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及新产品、新服务等新动能不断积聚,新经济形态呼之欲出

  ■ 新动能的产生、新经济的发展更需要对现有体制机制进一步突破

  “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新经济”一词,成为报告的一个新亮点。强调新经济有着怎样的国内外背景?新经济到底包含哪些内涵?如何促进新经济蓬勃生长?

  1.“新经济”破土萌生

  油菜花、李花、桃花、梨花、柑橘花……随着春天的到来,乡间田野的花海吸引着人们的驻足;休闲农庄、特色民俗、自驾露营、户外运动……新型的大众旅游时代正在激活新的消费热点。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文化旅游等服务性消费热度不减。春节期间全国实现旅游收入1448亿元,增长14.6%。2月份,全国电影市场票房近70亿元,超越北美市场,跃居全球第一。

  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正面临转型的阵痛期,再让传统动能继续保持过去那样的高增长,不符合经济规律。

  经济发展必然会有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当传统动能由强变弱时,需要新动能异军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形成新的“双引擎”,才能推动经济持续增长、跃上新台阶。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5年世界经济回顾及2016年展望》报告指出,2016年,世界经济仍将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修复期,政策措施的有效性下降,新的增长动能尚未确立,仍会维持“低利率、低通胀、低增长、高负债”的“三低一高”态势,复苏将依然疲弱乏力,需求疲弱将制约中国经济增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中国经济如何扬帆起航?

  世界经济运行中的不利因素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内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时期,中国经济如何爬坡过坎?

  “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没有过不去的坎。”李克强总理的回答非常坚定。

  只要我们坚韧地走过来,让新经济形成新的“S型曲线”,就会带动起中国经济新的动能。

  3月16日,李克强总理在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时表示,新经济的覆盖面很广泛、内涵很丰富,它涉及一、二、三产业,不仅仅是指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以及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和新业态,也包括工业当中的智能制造、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等,还涉及到一产当中有利于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股份合作社,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指的新经济,已经超越了这一概念最初的范畴,而具有更丰富的内涵和更广阔的范围。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崔建华认为,新经济重在“新”,重在全面的“新”。近年来,对于中国经济的“新”,提法非常多,如新结构、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等等,是从不同角度和不同领域提出的,各有其理,并不矛盾。新经济应该是一个综合的范畴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不懈的实践,将各种各样的“新”均包含其中,全面提升中国经济的内在品质,以“新”带动发展的可持续性。

  2.做好“减法”“加法”“乘法”

  “发展中总量与结构性问题并存,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这是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因此,必须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

  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同时,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崔建华指出,新经济需要“新结构”的支撑。去产能、去库存以及发展新产业等,都是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一方面是原有产业的调整与升级,结构调整不是一味排斥传统产业;另一方面是新型、前沿产业的大发展,二者并行推动产业结构的蜕变。

  今年以来,我国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转型升级正在路上。作为第一大产业的服务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一系列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作用下,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及新产品、新服务等新动能不断积聚。

  1月份,国内发明专利受理量同比增长35.7%,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57%。

  “互联网+”相关行业发展方兴未艾。1—2月份,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7.2%,网络购物带动快递业务迅猛增长。信息消费成倍增长,1月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120.9%。

  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快速增长。1—2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75.9%,智能电视增长28.5%,城市轨道车辆增长28.0%,光电子器件增长22.6%,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增长21.8%。

  新服务、新模式不断涌现。在技术创新的驱动下,移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加速渗透,不断催生新的服务模式。各地区通过建立企业孵化器、创业园区、服务中心等方式,向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创新服务平台实现了各种资源高效集成。网络约车、在线医疗、远程教育等新型服务模式极大地释放了消费潜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应显现。一些“产能过剩”行业产品产量下降。今年1—2月份,水泥产量同比下降8.2%,粗钢下降5.7%,10种有色金属下降4.3%。相关产品价格降幅收窄。

  “动能转换逐步显效,新经济形态呼之欲出。”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指出。

  3.新经济需要体制创新

  “尽管中央在推动简政放权,但在很多领域,审批过程依旧过于漫长。新技术要变成新动能,并让老百姓真正受益,必须抓大放小,放开手脚。”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指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认为,当前全球经济进入了以“云物大智”(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为支撑的人人自由组合的3.0版阶段。“云物大智”时代催生新经济发展方式,它正在并将彻底改变知识的获取、传承、积累和创造方式,并推动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组织方式与社会形态的深刻变革,公共治理的形态也相应地发生转变。

  作为新经济的一个重要内容,“分享经济”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分享经济,也被称为点对点经济、协作经济、协同消费,是一个建立在人与物质资料分享基础上的社会经济生态系统。“互联网+”时代,分享经济成为新潮流,行业变革已经来临。

  近年来,我国分享经济发展迅速,正在深刻地改变着经济形态和生活方式,在线创意设计、营销策划、餐饮住宿、物流快递、资金借贷、交通出行……分享经济已经渗透到社会方方面面。但数据表明,我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偏小,市场发育不完善,重要的制约因素就是对分享经济的监管仍秉承着管理传统行业的理念。

  “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做大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政府工作报告的明确表述让人们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政府支持分享经济发展的态度更加鲜明,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傅军说。

  新科技、新产业、新经济贯穿整个“十三五”规划纲要。《纲要》确定了一批2030年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工程;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相关产业的发展壮大,大力推进智能交通、虚拟现实与互动影视等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产业化,形成一批新增长点;确定了8个信息化重大工程;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强工业互联网设施建设、技术验证和示范推广,推动“中国制造+互联网”取得实质性突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日前指出,“中国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世界范围的创新发生了历史性的交汇,并提供了一个机会窗口,创新创业将成为今后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推动力。”

  资讯

  邮储银行推出消费产业联盟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近日携手家庭消费行业龙头商企在京成立“邮你有家”消费产业联盟,并发布了全国首款针对“有孩家庭”的消费金融产品——“二胎贷”,面向全国范围内的有孩家庭客户开放,仅收取0.75%的手续费。据悉,“邮你有家”消费产业联盟是一种新型产融合作模式,通过“中邮钱包”APP入口,为每一个小家庭提供一站式综合消费金融服务。(杨亮)

  江泰全球救援联盟成立

  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京发起成立江泰全球救援联盟,旨在为中国公民提供全球无缝隙、全天候24小时救援服务,包括旅行风险防范与预警、安全保障信息服务、医疗援助服务及相关旅行援助服务等。(温源)

  汽车智能共享平台EZZY在京上线

  由大梦科技打造的“EZZY”汽车智能共享平台APP近日上线,该产品核心是一套智能汽车控制和分享系统。在使用中,用户无须交纳押金,无须到店办理手续,下载APP后,手机即成为一把万能钥匙,通过搜索附近车辆,即可锁定汽车。结束使用后用户可自行离开,中央控制系统可以自动锁闭车门、自动关闭车窗。(邱玥)

  (本报记者 张翼)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