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推动中捷关系跨越式发展

新闻频道 人民日报 2016年03月24日 21: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提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呈现着时与势的重大机遇,需要双方共同珍视和把握

  应捷克共和国总统泽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8日至30日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捷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捷克。中捷各界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此行能够推动中捷关系迈上新台阶,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注入新动力。

  当前,中捷两国关系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快、成果最多的新阶段。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捷克在欧盟以外最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捷双边贸易额达110亿美元。捷克还是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地区主要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对捷投资总额已超过7亿美元,占中国对中东欧16国投资总额的14%。捷克是传统工业国家,工业基础雄厚、基础设施较好、人口受教育水平较高。中捷两国在制造业、核能、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中捷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上也面临着历史性机遇。2015年11月,中捷双方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捷克地处欧洲中心,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沿线国家,铁路、公路、航空和水路交通便利。“一带一路”的推进将为中捷合作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促进两国在重大发展战略、规划及政策上的对接和融合,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会近日在捷克众议院举行,中捷两国政界、学界人士畅谈对该书的认识,高度评价中国领导人解决国内国际问题的智慧。中国人对来自捷克的文化符号亦感亲切,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卡夫卡的《变形记》和哈谢克的《好兵帅克》蜚声中国。中捷双方联合制作的52集动画片《熊猫和鼹鼠》也将成为友谊与相知的见证。2016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以此为契机,两国的人文交流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中捷关系的快速发展,顺应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加强合作的大潮流。3年来,“16+1合作”好比一列高速列车,从华沙到布加勒斯特,从贝尔格莱德到苏州,不断加速。2015年11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两个政治文件在苏州发表,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未来5年合作发展和近期具体合作提供了路线图。人们看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正日益结成同袍同裳的重要伙伴,共同阔步走在通往和平、安定、发展、繁荣的康庄大道上。

  中国有句古语:“信不弃功,知不遗时。”中东欧国家有句谚语:“胆小的永远等在山脚,勇敢者才能登上山顶。”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呈现着时与势的重大机遇,需要双方共同珍视和把握。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的重要年份。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访问意义重大,必将推动中国和捷克合作与友谊、中国与中东欧务实合作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安梦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