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捷克将迎来中国国家元首史上首访 已建交67年

新闻频道 北京青年报 2016年03月24日 04: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和捷克以一种前所未有的热络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8日起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有史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捷克。在外交专家看来,经历风雨磨难的中捷关系正迎来一个里程碑。

  “点穴式”访问布拉格

  稍加留意就可以发现,中国和捷克的双边关系近年来愈发紧密,不仅经贸联系跨越式地增强,政治上也相互表达支持。曾经的一些不愉快的插曲早已经烟消云散。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发布,访问捷克后,习近平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这也意味着捷克是习近平此行唯一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

  一直以来,这种点对点的外访被外界格外关注,因其在外交形式上较为特殊,有时,也被外界称为“点穴式”外交。

  不止如此,前驻罗马尼亚、捷克大使霍玉珍向北京青年报记者确认,这也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到访捷克。

  尽管中捷建交比较早,但在67年的时间里,双方经历了大小磨难。1989年捷克政局发生剧变后,因为意识形态的原因,且捷克方面对中国情况不了解,存有偏见,交往的难题与障碍一直困扰着双方。霍玉珍介绍,“这两年新政府上台后,出现了转圜。捷克方面表现得比较明显。”2014年4月,捷克外长实现15年来第一次访华。去年,“9·3”阅兵时,捷克总统泽曼飞赴北京观礼并参加纪念活动,也是唯一登上天安门的欧盟国家元首。去年11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实现了访捷。

  “务实外交”撮合双方

  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赵俊杰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解释了捷克近年来对华态度的变化。他称捷克“是一个务实的国家,奉行实用主义外交”。

  曾经向西欧靠拢,这是捷克第一次实用主义的体现,而后曾将目光转向美国,并在防务上给予支持,然而,“美国雷声大雨点小”,合作不畅。

  欧债危机、恐怖主义、人口老龄化加之难民危机,现今这些“要了命”的难题,让很多欧洲国家就此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也让捷克人在思考自己的未来。泽曼总统很有头脑,给了外界以惊喜。如今,捷克再一次把眼光放到东方。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月到11月,中捷双边贸易达175亿美元,中国成为捷第四大贸易伙伴。赵俊杰认为,中国-中东欧之间的“16+1”这一平台为中国和捷克的双边关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他看来,捷克是这16个中东欧国家的重中之重,也是16+1合作的示范和标兵。

  对华友好让捷克总统获支持

  在北青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中,不止一人提及泽曼总统在发展中捷关系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去年,泽曼与习近平会面时曾表示,捷克决心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基础上,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捷克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立场。

  2015年10月,外交部长王毅曾对包括捷克在内的中东欧三国进行访问,而后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对华友好的政党和政治家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民意支持,其中就包括泽曼。王毅说,“三国走下来,我明显地感觉到,三国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对华交往,与中国开展合作,对华友好正逐渐成为民意主流。这种积极变化不同程度上影响着三国对华政策走向。”

  “前一阶段,捷克总统泽曼排除干扰和压力,毅然出席中国‘9·3’纪念活动,各方对此有各种议论。但驻捷克使馆告诉我,泽曼总统回国后,民意支持率不降反升,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王毅表示,这是因为中国的外交原则很清楚,目标就是寻求互利共赢,这已得到越来越多国家政府和民间的认同和支持。当时,王毅还表示,16+1是中国开拓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模式,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关注。16+1合作源于彼此的相互需要,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济发展有明显互补性,双方都有合作的强烈需求。16+1合作的推进,提升了中东欧国家地位和影响,促进了各国凝聚和团结。

  中捷可成为与中东欧合作样板

  “立足捷克这一点,面向整个中东欧。”霍玉珍一语道破了“点穴式”访问捷克的意义。此外,对于为何选择捷克而非其他中东欧国家,霍玉珍认为,这是一次水到渠成之访,作为对泽曼总统去年访华以及发出邀请的回应。此外,一些中东欧国家中国国家领导人到访过,而历史上头一次的中捷元首互访也被认为更能推动两国关系向前迈出一大步。

  赵俊杰认为,中捷可以打造成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样板。他说,捷克也是外向型经济,历史上是工业文明的发源地,也是中东欧国家中工业底子最好的,加之其“欧洲心脏”的位置,中国与捷克的合作可以迅速成为亮点,继而产生示范性效应。捷克有一些老旧的交通基础设施亟待更新换代,这对于中国来说是机会。此外,赵俊杰介绍,苏州工业园的中捷联合研发中心里正在进行一项合作,把中国的“地沟油”经过技术转化为农用的地膜和环保袋,今年就要进行推广。“类似这样的项目可以大量地谈。”赵俊杰说。

  去年访问北京时,泽曼从布拉格带来一棵苹果树苗送给习近平,希望它能够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

  苹果树在捷克被视为合作的象征。当时,习近平指出,“中捷合作如同一片苹果树林,我们既要摘苹果,更要多栽树。我们要精心呵护两国合作的树苗,使它们早日成林,结出硕果。”

  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编辑:杨静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