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观察】“十三五”:百姓有何获得感

中国新闻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24日 07: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数据来源:“十三五”规划纲要 制图:钟超

  数据来源:“十三五”规划纲要 制图:鲁元珍

  数据来源: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制图:钟超

  核心提示

  “双创”成为拉动就业的核心动力

  发挥市场机制推动养老供给侧改革

  因地制宜解决贫困人口特殊需求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刚刚落幕的全国两会上,就业、养老、脱贫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议题再次成为热议的焦点。“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谈及民生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期间动情地说。放眼“十三五”,民生领域还有哪些短板?该如何补齐?

  促就业:着力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落实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用好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做好企业下岗职工技能培训和再就业工作,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托底帮扶。完成2100万人次以上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任务。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扶持。

  农历正月刚过,湖南省宁乡县湘鼎金属门窗加工厂总经理刘文胜来到工商局注册了他的第二个商标——“富厚铜艺”。在江浙地区从事门窗加工行业近十年的他,于2015年初回到老家,带着十多个村里的亲戚朋友开始了他的创业路。考虑到低端门市场利润率低、竞争激烈,他将产品定位于相对高端的铜门。挺过了创业最初的艰难岁月,去年年底公司实现了盈利。如今,他的工厂已经吸纳了20多人就业。

  这个经济大潮中最普通的一朵浪花,生动地回应了外界对我国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就业不降反增的质疑。据国家工商总局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我国新登记企业达443.9万户,同比增长21.6%,“双创”成为拉动就业的重要因素。然而,随着经济结构性调整周期的来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坦言,2016年的就业形势复杂,任务非常艰巨。一是化解过剩产能会造成一部分职工下岗;二是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会造成部门企业经营困难、用工不足;三是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就业群体的数量还在持续增加。

  如何应对?有关专家指出,应多措并举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一方面,协调推进落实就业政策和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抓住新业态、新动能的就业机遇,继续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另一方面,对化解产能过剩当中职工的安置问题,要采取多种形式妥善安置,防范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从根本上说,发展的不竭力量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9亿多劳动力、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是未来最大的资源和优势。

  助养老: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统筹规划建设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支持面向失能老年人的老年养护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设施建设。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通过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

  在山东省济南市经六路394号,记者走进了济南天思振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在这里,老年人可以享受到体贴的餐饮、住宿、休闲、康复保健等多种服务,还能够享受到北京三甲医院专家预约和住院预约绿色通道服务。这个智能养老一体化的项目为很多特殊家庭提供了一种老有所养的新选择。

  随着我国加快进入老龄化社会,“银发浪潮”扑面而来。据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介绍,2015-2035年为我国人口老龄化急速发展阶段,我国老年人口将从2.12亿增加到4.18亿,年均增长千万;老年人口比重由15.5%提升至28.7%。2036-2053年老年人口将从4.18亿增加到4.87亿,年均增长380多万;老年人口比重由28.7%提升至34.8%。

  “我国老龄化与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少子化‘四化’并发,使得养老保障压力持续增加。加之人口多、发展差异大的基本国情,使得我国养老问题更为复杂,解决的困难也更大。”吴玉韶说。

  养老难题的症结,主要是养老服务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解决思路,就是要通过市场与政府调控手段,扩大养老服务供给,形成全社会合力。解决这项庞大的民生工程,还是要提供多样化的解决方案。

  例如,青海省在谋划“十三五”规划的过程中,提出以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9073”的养老服务发展新格局,即在巩固传统家庭养老模式的基础上,努力推进以居家养老为基础(90%以上),以社区养老服务为依托(97%以上的居家养老的老年人能够获得便利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为补充(3%的老年人可以住进专业机构养老)的养老服务新模式。

  在我国“未富先老”的情形下,发挥市场机制是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的重要补充。据《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4)》预测,从2014年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元左右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养老产业潜在市场需求庞大,全面放开社会资本准入,将大大改善养老供给体系和服务水平。

  保脱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地处秦巴山区深处的甘肃省陇南市是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出产核桃、花椒、油橄榄等大批特色优质农产品。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陇南扬长避短,探索了符合当地实际的电商扶贫之路。据统计,2015年陇南全市电商销售总额28.86亿元,农产品网上销售8.84亿元。全市开办网店8674家,其中450个贫困村开办网店735家,带动贫困户96897人,64万贫困人口因电商人均增收430元。

  “电商扶贫为精准扶贫提供了很好的工具,但如何利用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特别是贫困地区的交通与物流问题。”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说。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截至2014年末,全国还有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转移就业、易地扶贫搬迁、生态保护扶贫、教育培训、开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等措施,实现约5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按照中央的部署,到2020年,通过产业扶持,可以解决3000万人脱贫;通过转移就业,可以解决1000万人脱贫;通过易地搬迁,可以解决1000万人脱贫,总计5000万人左右。还有2000多万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可以通过全部纳入低保覆盖范围,实现社保政策兜底脱贫。

  “脱贫攻坚是硬任务,我们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怎么样精准扶贫,首先要真正地锁定穷人,要看到贫困农户、贫困人口真正的需求,按需设置产业,通过不同途径解决各类贫困人口的特殊需求。此外,对基层领导要有考核机制,把检查和督查的制度落实到最基层,防止基层在扶贫的过程中走偏。”朱启臻说。

  民生任务时间表

  延迟退休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延迟退休方案今年会按照相关程序批准后向社会征求意见,完善后正式推出。

  社保养老 财政部提交审议的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中提出,自2016年1月1日起,按6.5%左右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

  医疗改革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今年要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中央财政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60亿元,增长9.6%。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

  住房改造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把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逐步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

  环境治理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制定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计划,严格落实约束性指标,地级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25%,加大重点地区细颗粒物污染治理力度。构建机动车船和燃料油环保达标监管体系。

  学前教育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两会期间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有关方面预计每年会新增300万名儿童,学前教育将面临较大压力。“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85%。

  (本报记者 钟超)(整理:鲁元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