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捷关系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

——专家谈习近平主席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

新闻频道 新华社 2016年03月24日 18: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题:“中捷关系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专家谈习近平主席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记者白洁 王卓伦

  应捷克共和国总统泽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8日至30日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分析人士认为,这次访问在中捷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并将为中国-中东欧合作以及中欧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海星24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说,这次访问是习近平主席对中东欧国家首访和今年对欧洲国家的首访,“是针对欧洲方向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刘海星说,相信这次访问将全方位推进中捷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捷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促进中欧各自发展战略对接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为中欧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目前中捷关系可以说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中国驻罗马尼亚、捷克前大使霍玉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捷克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过去67年两国关系历经风雨,近几年双边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在经贸、人文、地方合作等各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认为,捷克新政府自2014年上台后,表现出了较大政治勇气,捷方在发展对华关系上逐步回归理性和务实。特别是去年9月3日,泽曼总统来华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这一举动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中捷之间的政治互信”。

  “习主席访问捷克,既是对这两年中捷关系迅速发展的高度肯定,也有助于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提升两国经贸、人文等领域关系。”崔洪建说。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捷双边贸易额达110亿美元。“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能取得这一成绩实属不易。”霍玉珍说。

  专家认为,捷克地处欧洲心脏,是传统工业强国,在机械制造、汽车、航空、化学、冶金、可再生能源等领域优势明显,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中捷加强产能合作既高度契合又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

  同时,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捷克对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性很高。2015年11月,在中国苏州召开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捷克与中国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是16个中东欧国家中首批签署此类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

  据了解,此次访问期间,中捷双方将签署经贸、基础设施、金融、卫生、航空、科技、人文等领域多个合作协议。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赵俊杰表示,目前捷克政府对发展与中国合作抱有很大热情,相信这次访问“不仅会推动中捷关系取得长足的、突破性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可以为中国和中东欧合作起到带动和示范作用”。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