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青平:让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惠及亚洲近邻

中国新闻中青在线 2016年03月24日 15: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来自全球各地的多国政要和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中国这个美丽的小镇,共商发展大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我们就是要打造发展和合作的共同体。亚洲是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世界文明进步的重要推动者。”

   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各国经济仍面临较大发展压力,如何保持亚洲地区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成为本届年会的焦点。中国作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为亚洲持续注入新鲜动力是我们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应有之义。去年,中国经济在高基数的基础上仍实现6.9%的经济增长目标,为亚洲及世界的经济发展贡献了一份来自中国的力量。今年,中国迈入了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未来五年的中国,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贡献的发展理念为指导,继续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李克强总理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中国将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实现合作共赢。”亚洲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区域组成,继续深化同亚洲地区的经贸合作,推动互联互通,是中国协同亚洲共同发展的繁荣之路。在中国的对外贸易中,亚洲一直占据着较大比重,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对亚洲国家(地区)的进出口总额达到20956.3亿美元,其中,进口总额为11408.50亿美元。中国有着强大内生动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中国同亚洲国家的合作,在化解自身产能和库存的同时,还吸纳了亚洲国家的巨大出口外贸,这对于双多边贸易的持续发展产生了巨大动力。

   “中国经济升级发展,是自身提高的过程,也可以说是亚洲的机遇、世界的机遇。亚洲许多国家是中国的近邻,中国的发展首先应该惠及亚洲国家。中国市场的逐步开放首先应该面向亚洲国家。”过去几年,中国同亚洲地区的贸易是双边经济发展的良好因子。在新的五年规划中有着良好开局的中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适应经济新常态,着力实现中国经济的更优更好发展。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基础上,仍会同亚洲国家保持良好的合作态势,让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惠及亚洲近邻。

   “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亚洲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包容、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已经惠及诸多国家,并将持续向外惠及。“亚投行”和“一带一路”计划已经走出亚洲地区,但其产生的巨大效益仍会造福相关国家和亚洲地区经济的发展。新时期,中国领导人站在新高度,展望亚洲新未来,从为亚洲地区便捷、自由、开放的经济发展角度出发,审时度势,大力推动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亚洲地区贡献新力量,展现新使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