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 澜湄六国领导人三亚谈合作

新闻频道 环球时报 2016年03月24日 06: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时报驻越南、老挝、新加坡特约记者 黄和悦 白勉 杨艳 辛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23日在三亚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泰国总理巴育、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通邢、缅甸副总统赛茂康、越南副总理范平明参加会议。新加坡《联合早报》称,随着会议的召开,澜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这是继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后,中国再次从国际机制的参与者,转变为推动新机制的主导者。中国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专家朱振明2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澜湄合作机制以一江连六国的新方式,加强了中国与湄公河下游国家的联系。过去中国参与了亚洲开发银行主导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但该合作以经济为主,而中国这次推动的机制还包括政治、文化等领域,涵盖范围更广泛。

  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的主题是“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李克强总理23日主持会议时表示,澜湄合作是南南合作的新实践,“三亚得名于此地的三川汇流。我了解到,在有的湄公河国家语言中,‘三亚’也意味着‘协定’‘一致’,这表明我们愿意携手合作,赢得区域光明的未来。”李总理在讲话中引用一句东南亚的谚语寄语澜湄合作,“微风聚在一起,就有台风的力量”。泰国《曼谷邮报》23日称,该国总理巴育与李克强共同主持会议,他强调,湄公河国家之间的合作应具有建设性,应尽快成立能加强合作、分享水资源管理信息的中心。

  《联合早报》称,澜湄合作机制的内容是“3+5”框架,即以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为三大支柱,以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为五个优先方向。越通社23日称,会议上发表的《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三亚宣言》为澜湄长期合作做出规划。加上《湄公河-澜沧江国家产能合作联合声明》以及“早期收获项目联合清单”,这些文件将有助于提高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水平,为澜湄合作机制的六个成员国增加“附加值”。

  朱振明表示,澜湄合作顺应了“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一个抓手和支点,湄公河国家也是沿线国家”。他认为,该合作要避免喊大口号、大原则,要做实事。首先在政治安全合作方面,当务之急是打击拐卖妇女儿童、毒品犯罪行为等。其次,这几个国家的农村人口占大多数,脱贫是重要任务,中方可以把这方面的经验传授给它们,甚至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最后,在自然灾害应对上,中国也可以通过帮助培训救灾人员等为这些国家抗灾提供支持。

  越南《劳动报》23日称,本次会议的议题包括贸易、农业、扶贫等多方面,不过水资源的分配和利用是其中最核心的部分,这也是影响中国和周边国家关系的重要因素。香港《南华早报》23日援引专家的话称,近年来,中国在澜沧江修建水利设施给中方与湄公河下游国家关系带来一些不利影响,通过此次会议,中国希望改善在东南亚的形象。俄罗斯卫星网22日称,中国牺牲本国能源安全利益,决定将景洪水电站开闸放水帮助越南等国抗旱,这事本身为三亚的会议开了一个具有建设性的好头。

  《联合早报》援引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的话称,中国这些年跟东南亚的互动出现了一些负面情况,中美、中日等大国在东南亚的战略竞争也挺大,中国一直在寻找机会改善跟东南亚的关系,希望能够加强更多的合作,让东南亚国家能够更加信任中国。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东盟研究中心主任苏姆斯基22日则对俄罗斯卫星网表示,“中国有足够的影响力以及牢固的政治和经济基础,无论如何中国都不会因为美国的介入而失去自己的原有地位。东盟的立场本身就可证明。”朱振明认为,在2月美国刚刚召开与东盟领导人会议的新形势下,这次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是对有些西方势力企图离间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反制。越南驻中国大使邓明魁对越通社表示,东盟半数国家参加澜湄合作,该机制将为推动东盟与中国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联合早报》称,自上世纪90年代初,在中南半岛推动经济合作项目的多边机制主要是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该机制由亚洲开发银行主导,中国是参与国家之一。不过由于亚开行能提供的资金有限,合作机制出现瓶颈,中国在这时候建立澜湄机制,从参与者到主导方,这和亚投行是一个思路。

编辑:安梦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